品读《道德经》
(尤成丰/文)
写《<道德经>心得》也已经将近一个学期了。当时一是为了增加知识面,一边写一边看,同时结合自己之前看的一些哲学的书,将其进行比较;从而可以确立自己的哲学观与人生观。其二是对这本书已经仰慕挺久的。知其名,而不知其意,这是挺羞愧的一件事,至少对于我来说。
我是将自己写的心得放在QQ空间和自己的博客两块地方。希望自己能与一些对哲学,对人生,对老子有不同看法的人进行交流。在我预料之中,QQ空间只有几个人跟我探讨过,这我能理解,因为哪里都是我熟悉的同学,朋友,亲人。我也知道他们很少人会对此感兴趣。每个人都有自己喜好的学术版块。说句实话,我也没奢望过身边有绝大多数熟悉的人有与自己相同这种兴趣。虽然了解事实,但多少有些伤感。
不过在自己的博客上的收获完全出乎自己的预料,不仅有人回来观看,更有人留了许多的留言,还有人甚至与我进行过激烈的辩论。虽然观点不同,但能有这么多人跟我探讨,真的是一种成就感。
使我感到惊讶的不仅是网友喜欢哲学,喜欢老子,喜欢《道德经》的多。更甚至他们知道的知识面广,知道理论巧用,知道学术名词惊人。更有惊人的发现还有一些年龄比我们小很多的网友也知道很多。至少其中一些我自愧不如。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小学6年级的男孩子,知识储备更是我这个大学生都惭愧,至少我认识里的人没有像他那么使我感到如此惭愧的。
贯穿正本书无非两个字“道与德”。老子目的已经显而易见是建立老子式的乌托邦社会(这是我自己称的,不是学术上的名词,嘿嘿)。《道德经》写的很小,有写到水,人等等小事物;
《道德经》也写得很大,有大国,有小国,(治大国如烹小鲜?)还有整个自然。
一切从无到有,老子也是如此。无为之治,中庸之道,用兵之法等等触类旁通。令人叹为观止。
老子的《道德经》最大的魅力我想不是其字语之意,而是能给后人留下无限的展望空间,从而得出自己的处世之道。
我只能说我个人从老子的《道德经》中得到两个道:度与平衡。
每件事情都有个度,一旦过度,结果只会适得其反。好与坏,成与败,清与浊,善与恶……..
其实都只有一层纸的厚度,当我们能把握度的时候,就可以透过那层纸来看世界。
每件事情都是平衡的,这我之前的心得中有写到。同时我们在注意平衡的时候也必须看到平衡是无时无刻都在打破,从而确立一种新的平衡。至于是否应该去打破,是不是值得我们去打破,一切也只有我们自己去把握。
谈过从这本书中所获得的,我还看到一些值得伤感的东西。读这本书,多多少少可以知道老子其人。下面是我从《道德经》中看到的老子:老子应该是一个满怀抱负的人,想建立自己理想中的乌托邦社会。希望过,失望过,又希望,又失望……..一次次。当时的社会已经注定他只能失败,也注定他只能选择隐遁。似乎他那天马行空式的哲学理论只能远离现实的社会。我感到伤感,同时我感到庆幸。他的坚持只能换来最后的失望。与其说老子是逍遥的遁世还不如说老子是绝望的离世。至于庄子是如何,我想应该早已注定。
但我并不认为老子的远去是一种懦弱的逃避,我的体会那是一种撕心裂肺的无奈的选择,同时是一种明智的选择。至于其中的奥义,我这里也不便说,有人深思会明白。
诚如有些人所说一百个读者就有一百个哈姆雷特,《道德经》也是如此。正是这样它才能经久不衰。
也需要再次申明这一系列的观点只是我从老子的《道德经》中所获得。假如有人一定要用传统的《道德经》观点来批判,那是一种愚者的表现。并非是说你的传统的《道德经》观点错误,而是每个人读了之后都是有不同的观点,这是《道德经》真正的魅力所在。否定了这一魅力,这难道不是愚者的表现。当然带着探讨的态度是值得肯定的,但我们切记不要用某种观点去完全否认另外的观点。
正如我所说,存在必然有意义,不管好与坏,是与非。要去打破它,那你必须拥有打破之后另一种平衡。一切你自己去把握自己的“度”。
(以上观点全都是我自己的个人观点,不足全信,希望更多的人能至少了解《道德经》,我现在初窥其法,值得庆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