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伟人,然而,伟人终究还是凡人。从恰同学少年这本书里,我读到了他的青年时代。似乎和我们都差不多,然而,往往一个细微处,一个选择,便决定了人的一生。
这本书讲述了毛泽东求学过程中的经历,内容丰富,面面俱到而又不缺乏代表性。我认为,这本书主要是围绕几个困扰年轻人的问题展开的。
奉献还是索取?孔子曰:“学而优则仕。”然而孔圣人自己已经学得够“优”的了,仍是个教书匠。所以读书是为了奉献社会还是谋取高官厚禄,一直是个令读书人为难的话题。毛泽东他们也遇到了,是上师范还是上北大,两者差距甚大。最终,他选择了师范,选择了奉献。感谢他的选择,否则,他将遇不到像杨昌济,方维夏这样的老师了。对比在那个时代背景下的其他同龄人,比如说追求功名利禄想要“傲立于天地间”的刘俊卿,毛泽东的选择确实是不容易的,他知道那时的中国百废待兴,唯有教育是立国之本,于是,他一心求学,只为中华。
磨砺还是刁难?老师中有一个前清的举人袁吉六,满腹经纶,学术深厚。毛泽东是他欣赏的学生,但却不喜欢他过于张扬的性格,他的文笔也正如他的性格一样粗糙,文章“扯着个嗓子从头喊到尾。”于是批他的作文,分数越来越低。然而毛泽东似乎与他杠上了,仍是招摇过市的笔风,最后一次40分的成绩,毛泽东终于忍无可忍,在课上顶撞老师后冲出门去。后来被杨昌济开导后“袁门立雨”,师生关系融合,毛泽东大有长进。很显然,在课堂上袁老师一次次批评他的作文,一次次降低他的分数,只是为了让他悔改。但是,这时的毛泽东“书生意气”,哪里受得了这般奚落,于是彻底闹翻。现实中,我们身边也不乏这种例子,记得初中时,我同桌上课睡觉,被老师点名批评后,拍桌起身,冲出教室,还说:“你以为你是谁啊,不上你的课我会死啊。”情节惊人地相似,并且最后以“在班会课上自我检讨”闭幕。所以说,好老师,不是把你当学生,而是把你当孩子,哪家父母不骂孩子,不打孩子的,然而天下父母都是最爱孩子的。面对老师的批评,就算太过分,也是为我们好,我们应该感谢他们把我们当自己的孩子。
友情还是爱情?书中一共有5对“鸳鸯”,成了3对。其中毛泽东和陶斯咏的故事尤为突出。书一开篇便有陶斯咏和毛泽东在书店相遇,后来又邂逅了几回,成了朋友。然而陶斯咏长沙首富的千金大小姐的身份,令她不得不接受另一场在她未出世就定下的婚姻。日子越来越近了,她想到了和毛泽东一起去湖北,也就是“私奔”。然而这时全国政局动荡,各方起义甚多,情形危急。毛泽东当然不会错过这个热闹,而且他只当陶斯咏是好朋友。另一方面,陶斯咏的爸爸陶翁因为毛泽东曾经闹事顶撞了政府,也对他有意见。倒数第二章“梦醒时分”,陶斯咏理解了他们,但是终身未嫁。青年时期,“风华正茂”,我们应当抓紧时间好好学习,以备成为有用之才,若是沉浸在儿女情长之中,未免太浪费时间了。毛泽东的选择,成就了自己,也成全了陶斯咏。然而,再拿刘俊卿做个反面教材,他喜欢赵一贞,然而一贞的父亲迫于情势想把她嫁给了一个混混,刘俊卿此时正好倒霉被捕入狱,一贞用自己愿意嫁的条件,让混混想办法让他出狱,然而最后在花轿上自杀。这个结局太惨了,我都不忍看下去,若是刘俊卿当时就说服一贞离开他,那么结局也许会好些。求学时的情分,太脆弱,经不起一点波折,只保持友情,对大家都好。
帮助还是讽刺?同学间,日日在一起,难免会有各种摩擦。蔡和森在辩论课上把刘俊卿说得哑口无言,颜面扫地。但他不是故意要他难堪的,只是辩论而已。然而刘俊卿记在心里,吃饭时奚落蔡和森家贫。若不是徐老师解围,我不知蔡和森该怎么下场。“百年修得同渡船”,既然有缘分成为同学,为什么不好好相处呢?非要处处占上风,风光全占尽,那别人怎么活?若是把你一个人关在教室里上课,想必没有人愿意吧,同学在学习上给你的帮助有时是老师不能给的,毕竟都是同龄人,想法差不多。有摩擦时要冷静,他们没有必要故意讽刺你。
亲人还是佣人?对待家人,是关心他们,还是只管使唤他们。全书不断有各种家庭生活的描写,毛泽东等等的表现都不错,只有刘俊卿,开学第一天,他爸爸送他上学,校门口被问他俩什么关系,他怕丢人,居然说是他雇的挑夫,道德如此败坏,令人震惊。还有在家里他不断要钱,还嫌父亲咳嗽着洗衣服吵到自己看书了。试问这样一个人,对家人都如此,对外人又会怎么样。“有才无德”是危险品。家人并不只是满足我们各种需求,毫无怨言地为我们服务的佣人,他们更是我们在这个世上最亲的亲人,也只是唯一没有理由害你的人。我们虽然学业繁重,但是,仍要关爱他们,或者,对他们的关爱,心存感激。
想当年,毛泽东也不过是长沙师范大学的一个穷学生,不是什么北大的尖子生,也不是有身份有地位的人物。但他却硬是创建了一个泱泱大国。他有的只是毅力,勇气,知识和一颗正直坦然的心。“乱世出英雄”,还要感谢当时的时代背景,使英雄有用武之地。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合上书,让当今的我们,在自己的地盘,放射出8,9点的太阳般的光辉,让神州大地,因我们而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