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岗村的故事读后感
我不是小岗人,也从未到过小岗村,只是偶然读到的陈桂棣、春桃的《小岗村的故事》。一口气读完它,没想到自己会受到如此大的震撼,居然有种走长征路的感觉,漫长三十多年,好像亲身去农村吃了一回苦,受了一茬罪,中国农民曾经的贫穷生活栩栩如生地展现在我眼前。
小岗村——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这座导致乌托邦似的人民公社体制解体并从根本上孕育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动员十三亿中国人改变自己命运的村庄在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坎坷与辉煌并存,辛酸与成功同在,但如今看来,小岗村还是如此地落后。读《小岗村的故事》,似乎我正在一步步接近农村的真相、中国政治和经济发展的真相。那么,就几个主要的问题我谈谈自己浅薄的想法。
小岗村改革为何开始?——十年““””后中国的经济发展缓慢甚至停滞,大部分地方“左”倾思想仍然严重,计划经济体制依旧禁锢着人们对自由经济的向往。安徽省凤阳县是全国有名的贫困县,而小岗村又是凤阳县典型的贫困村,正如书中所说:小岗的穷,全国少见,穷得像岗地上的石头,光溜溜的,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农民们穷得走投无路了,才会冒死一搏。当18个冒着坐牢和杀头危险的小岗人在“生死契约”上摁下红手印时,小岗村的经济改革就走上了一条坎坷甚至悲壮的发展之路。
为什么被称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的小岗村现在却是如此落后?率先开始“包干到户”,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也是全国最有名、相当受中央重视的小岗却没有真正走向富裕。正如邓小平所说,1978年前后,中国正处于一个大发展、大变革时期,即使计划经济体制形成的权力高度集中的党的一元化领导体制有了诸多变化,农民开始有了更多的自主权。但是,从《小岗村的故事》这本书中我能深切感受到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之路有多么艰难,它已经不是单纯的经济变革,在中国这样的社会环境下经济与政治已经不可分割,经济体制改革必然要求政治体制的改革。书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小岗村改革受到的政治阻力!“张浩来信”、党的政策、瞎指挥、领导干部的面子工程、腐败贪污现象等等严重的障碍,小岗村这个脆弱的贫穷村庄又怎能承受得住呢?
小岗村多年房屋、配套设施建设问题一直没能得到解决,而在1998年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电话、彩电、自来水、粉刷房屋焕然一新等等,就在村民纳闷为什么多年没解决的问题却突击得到解决,他们才知道是农村改革大包干二十周年,江泽民同志要来视察小岗村,村民说这是官方投资突击搞起来的,上级不希望小岗给安徽丢脸;2008年胡锦涛同志视察小岗村,()本来定好的当年十八户签约大包干的代表除去去世的都统一参加与胡锦涛同志的会谈,结果最后只允许四家村民参加。
令我感触最深的,是作者对“大包干”带头人严宏昌的形象、真实、感人的刻画。30多年来,大包干的实际带头人、小岗村出名的第一功臣、为小岗村翻身解放呕心沥血苦苦奋斗的严宏昌,仿佛是被中国农民式的阴谋搞得灰头土脸。在大包干纪念馆中的介绍,严宏昌却成了当年大包干的副队长,后来才当上生产队长的严俊昌成为了当时大包干的队长;严宏昌一直想入党,递交了许多次申请书一直没能入党……
为什么小岗村的商品经济一直发展不起来,工厂企业一直都没有真正建立起来?政治干部给出的原因是:要保持小岗村的稳定,农村就该靠干农活、靠种地养活。其实,事实绝非如此。严宏昌作为“影响中国改革三十年三十人”之一且排在榜首的人难道不够党员的格?还是背后有人操纵他的入党问题,迟迟不肯接受?个中原因,值得深思。
总之一点,要想经济体制真正地改彻底,首先就得进行政治改革,改干部的作风、政治政策、运作程序等等。惟其如此,方能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