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继光的故事读后感
他从嘉靖三十四年(公元1555年)被调到当时倭患最严重的浙江,到嘉靖四十二年(公元1563年)倭患被基本平息,共在东南抗倭八年,其中在嘉靖三十八年(公元1559年)在浙江义乌招募当地农民和矿工编练戚家军,次年创立了专克倭寇打法的鸳鸯阵。
在《戚继光的故事》这本书中,作者一般是这样描述戚爷爷的抗倭事迹的:某日,倭寇从某处登陆,为害某处,戚家军被调去平倭,经过一番战斗,倭寇被灭。倭寇是浮海而来,本应做为抗倭重要力量的水师,在战斗中的作用仅见于某次战斗过后追剿驾船逃脱的败兵,未见水师拦截倭寇于海上的描述。
显然,在抗倭斗争中,明朝处于消极防御的状态中。关于这种战略的害处,我想可以用个比喻来解释。假如你家附近有个马蜂窝,而你又没把它弄走,那时不时就会有马蜂到你家叮人,不管是有意还是迷路了,在你躲避或消灭来犯者的过程中,少不了会打坏些东西,而在此过程中,你还可能被咬出大大的一个包,长此以往,你不仅会不堪其扰,还会损失很多财物,因为战斗是发生在你的地盘上,战斗损伤也都是你的损失。为避免陷入这种不利的境遇,你最好是主动出击,把马蜂窝弄走。
另外,在抗倭过程中,倭寇当战事不利时,第一反应都是赶紧上船出海,因明军水师不强,他们只要上了船基本就安全了,更别说返回本土了。这就像一个人到某家去抢劫,他可能会遇到激烈反抗,也可能会一帆风顺,但他知道只要他能及时逃出那家门他就安全了,这样的社会绝对是一个犯罪行为猖獗的社会,为避免这种情况,就需要有执法机关来严格执法,让可能的罪犯知道,只要他们犯了法,别说是逃出人家门了,就是跑到天涯海角也会被抓回来接受法律的处罚。国家之间,并没有一个超越国家的执法机关,只能靠自己去主张权利,保护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总之,为了彻底平息倭患,不仅需要在倭寇入寇时将其消灭,也需打到其老家,给予其应有的惩罚,震慑其他可能的“倭寇”。有人或许会说,日本与浙江远隔重洋,那时又没现在的技术条件,打过去可能吗?倭寇入寇时,并不是在本土聚集起成千上万人再来,而是几十数百人就敢远涉重洋,他们这样都能来,我们就不能去吗?有人也许会说,那为何不通过外交途径要求日本政府约束其民众,不许为害远方呢?倭患起自元末,明朝前期,明政府也曾派使节赴日要求日本政府约束其民众,当时日本正处于南北朝时期,其中南朝从倭寇的掳获中获利颇丰,而明朝又对其没有任何实际威胁,所以根本就没搭理。要想外交交涉能起作用,就必须有相应的实力做后盾,并让对方明白,若你不搭理我,那就准备好接受惩罚吧,光靠摆个头是没用的。
其实戚爷爷也是明白这个道理,后来他到北方防边时,向朝廷提出的上策就是练兵十万以能攻能守,下策才是练兵一万以求防守稳固。在东南抗倭后期,戚爷爷也开始打造水师。可他只是一个官职并不是很高的武将,别说主动出击,就是率领浙军去帮助福建抗倭,在没有一个总督协调时,浙江地方官都能截留其粮饷、援兵。他们的想法就是只要我没事,别人怎么样跟我有什么关系,这真是何其自私短视的想法。不能集合众人的力量,地盘再大又有什么用?这很需要一个中央政府居中协调,形成合力,才能不仅保得自己平安,还能主动出击。可惜,当时明政府不管是限于财力还是只求苟安,都没采取攻势,而是以防守为主。这样的形势很难说不会刺激日本本土没出来当倭寇的人的野心(哪怕打不过也可以像倭寇一样劫掠一番回去),这对明、朝鲜等深受倭寇之害的国家来说,绝对不是一件好事。而一次对倭寇老巢的攻击绝对可以有效震慑这样危险的野心,这种攻击不一定得大胜,只要不是大败就行。下次再有人想出来当倭寇时,就少不了得掂量掂量自己能不能受得了对方的报复。
可以说,戚爷爷和其它抗倭将领的浴血奋战,只能使倭患暂时平静,而不能彻底平息。为何?倭寇的情形类似于战国时的秦国,当年秦国凭借函古关天险在诸侯争霸中利于不败之地(山东六国也曾集军百万攻秦,却被阻于函古关而不得寸进,最后只能作罢),而倭寇凭借的却是明朝的自缚手脚。所不同的是,秦国最后一统中国,而倭寇随着日本国内政局的稳定和禁止海盗行为令的实施而逐渐平息(倭寇中的日本人主要是日本国内战争的失败者和破产农民等,这些人拥有劫掠来的大量财富对当权者来说是个巨大的安全隐患)。不然在明朝自缚手脚的情况下,倭患迟早会重新兴起。
历史已成过眼烟云,怎么假设都不会改变什么。古语说,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在我们国力不断增强的同时,也得会正确地使用,不然只能是一只肥肥的大肥羊,不仅不能保护自己,也无法保护自己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