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读了这本《不抱怨的世界》,发现抱怨是如此糟糕的一件事情,而最糟糕的是我们常常深陷抱怨之中而不自觉,久而久之,让其成为了我们的一种习惯,以及看待事情的一种心态,在“抱怨的轮回”中,丧失了积极、乐观、上进的心。庆幸的是,在这本书中,作者还向我们耐心地讲述了抱怨的原因是什么,抱怨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怎样才能让自己停止抱怨的轮回,怎样才能让周围的人停止抱怨,怎样才能做一个积极、乐观的工作者,做一个快乐的自己。这些都让我受益匪浅。
不错,我们之所以抱怨,可能是希望抱怨能衍生出一些益处吧。比如,我们向他人抱怨工作的繁重,可能潜意识里就希望别人多做一些或者帮助自己分担一些;我们抱怨自己最近多么倒霉,可能是希望别人能给自己一些安慰和同情。但是抱怨不能解决任何现实问题,最终只能让我们深陷抱怨的恶性循环而不能自拔。或者给我们的健康和生活带来恶劣的影响。我想,没有人愿意和整天抱怨的人生活、工作在一起,因为这样连自己的生活好像也看上去毫无希望。要想杜绝抱怨,只有勇于面对自己的困境,遇到矛盾的时候,及时地沟通,解决。这同样需要勇气。首先要有勇气承认自己是在抱怨,其次要有勇气去化解矛盾,改变处境,而不是一味地抱怨。
每个人的人生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在遇到值得抱怨的事情时,我们也许可以试着不去张口,而是首先理智的思考,然后再去马上行动,改变处境。我觉得书中一句话说得很对,“我们的想法创造我们的世界,我们的话语又表明了我们的想法。”在很多时候,也许就是我们抱怨的话语改变了我们的世界。我们原本可以轻松、积极、乐观、上进,却可能因为抱怨而变得痛苦、悲观、沉重、无所作为。这本《不抱怨的世界》为我打开了消除抱怨的美好生活,那么从现在就开始改变吧,相信紫手环的力量,相信自己的力量,可以打败抱怨,创造新世界。
宽容是一种修养,一种气度,一种美德。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具有宽容忍让的心态,那样这个社会就会会变得更加美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将变得更加和谐。事实证明,越是有理的人,如果表现谦让,能显示出他胸襟富有修养,反而能得到他人的钦佩。俗话说,人无完人,每个人都难免会偶有过失,因此每个人都有需要别人原谅的时候。如果揪着别人的错误"得理不饶人",虽然现在逞了一时之快,但却为以后埋下了隐患。我们有理,但如果我们宽容一下,即可以给他人留下台阶,也为自己留一条后路。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宽容是一种艺术,宽容别人不是懦弱,更不是无奈的举措。学会宽容别人,能另我们的生活平添许多快乐,使人生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