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应该在高中最赶潮时就读完了吧,那时候心思放在情色小说上,为了看情节而看书,不会太在意语言之间的衔接关系,对于最后的我与玲子发生性关系还居丧了一阵尤其是,那时候我以为自己是直子,讨厌绿色,更多是长相上的现在发现,我更像是绿子,这里指的是人生态度上的虽然,因为性格导致我永远不可能成为直子,但她确实迷人,我也不想说是咎由自取之类的,没有这些主人公的存在,就无法有另外一些主人公在活得越来越健康和积极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相互扶持的,所以当身边有这么些好人存在,当她情感脆弱与你不同时,你该怎么处置呢.
很多人说直子自始至终都没有爱过那个我,如果按照世俗对爱的定义,她应该早就喜欢上了我吧,在她的生活中,她愿意接触的男人也只不过木月和我而已,而木月和她的关系早就超脱了一般的男女之间的事,所以她和木月无法有肉体上的联系,但相反当她遇见我时,却可以让下体变得湿润,而和木月在一起时,身体是连接在一起的,无法有互动,只有感应,哪怕是一些坏的情绪也好,要毁灭也一同毁灭,没有例外.
我思考起关于爱的问题,什么是爱呢?类似直子对于我的爱才是爱?还是她对于木月的爱呢?在婚姻生活中,我们与其携老的往往不是有心灵感应的人,也许他喜欢的是爱笑声的女孩,而我历来都不是善于把开心事表达在脸上的人,越开心越冷静也许他喜欢漂亮的事物与人,喜欢漂亮的儿童,而我虽然也喜欢漂亮的,但更愿意和那些不漂亮的接近(也许因为我是漂亮的和不漂亮的结合体,而他无疑是漂亮的那类人),昨天晚上在滨江大道遇见一个有些智障的小孩吧,我逗他玩,不停地问他叫什么名字,他刚开始很害羞,不愿意搭理我,后来,每当我不看他,我就可以用余光发现他在认真地研究我,我一望他,他会立马害羞地低下头事情反复几次,当我视线在别处时,我发现他会发一些声音来引起我的注意,我试图握他的手,他也从原来的躲闪到愿意让我握着,不过,也发现他可能和一般的儿童不太一样事后大头告诉我,他是智障儿童,不会说话,而我竟然一个劲地问他叫什么名字,弄的身边的父母好尴尬他的母亲一只腿有些残疾,所以这个孩子的腿也先天残疾,这些事实我并没有发觉,所以一度天真地和他玩着,似乎没有考虑到父母的心情不过也因此思考起,如果只是抱着同情,把他当作异类儿童对待,哪怕并不恶意,也许从你的眼光中,儿童也可以读出一些他不愿意看到的东西吧而如果将他当作平常的儿童看待,他也会同样和你表示友好,和你亲近,也许,他只是学习能力慢一点,也许有一天,他会突然开窍而谁又知道呢,我不是逻辑推理者,按逻辑推理的话,或者按概率学来计算,无论如何都会是个坏的结局,作为父母也会很苦吧而如果心中带着美好的期望,抱着总有一天会发生奇迹的心情,我认为,奇迹就一定会发生的对于相同的事物,他聪明地看到一些实质,并选择以成人的文明而优雅的方式处理,这是绅士应该有的态度,什么是绅士呢?永泽说:不是做想做的事,而是做该做的事而我明显无法成为一个得体的淑女吧,我想做想做的事比如问问他叫什么名字之类的愚蠢的问题,哪怕他不想回答我,哪怕他无法问答我,可又有谁知道呢?他和我玩了那么久,我大概就可以知道他是谁了,心里有了些定义,虽然一点也不确凿.
如果按照木月和直子的关系,那我又要质疑和大头的关系是否真的是爱情呢?这是一个问题,却无法给一个真相,最后绿子也和我走到一起了,他们应该没有性上的障碍吧,所以那应该也是爱吧,如果对每件事情都有一个完美的纠结,也许整个人生的态度就是错的,如果没有接受人生来就是不完美这一事实,那么无论如何都在围绕一个圈圈绕着,所有的一切都是徒劳.
书读了一半,有一些激动的感觉,围绕着小房子转了好几圈,整个人仿佛都美了起来,有自信了不少,幸好我是个会读书的人,同样的,在高中那会看这本书,却什么东西也没看进去,看来我不是个聪明的人(这点我早应该知道了),无论未来我的小孩会像我还是像他,应该都不会是那种先天聪明的人,好处是普通人善于将自己放在一个低位置,活的不会太辛苦,也不会过早对人生失去信心,为了避免走我的弯路,要多多推荐他看一些有想象力的书籍,也希望让他背背诗歌之类的,受点系统的训练,在这方面,我显然是欠缺的很,幸好不算晚醒悟过来.
关于书,还记得一些话,比如作为我戒了烟,理由是不愿意被某种东西给束缚了,和我的三天化妆两天偷懒应该是一个原理呵呵,再比如我是一个兼具善良和冷漠的人,村上书的主人公似乎都是这样一种人,也许和村上本身很像吧,非常喜欢这样的人,只可惜现实中真少不过书中的主人公,出现的那些关键的人物,我真的都挺喜欢的,包括那个敢死队,他突然有一天失踪,也让我有了不少的感叹一本书的价格还没有一个腮红高,作为一位世界级的作家,有理由将书抬高至天价,就像那个爱丽丝梦游仙境的TOO FACED的眼影书一样,如果是那样,我想我会忍痛掏钱收藏的,不过,好作家没理由想这些事情,作为一个明眼的读者,也不会那些化妆品FANS之类的人可以那么容易就被诱导,作家的诚意读者很容易就看出来,这样一思考,事情又绕回了原点,即书应该就是这么个亲民的价格吧,这样更多人有机会接触到好的文学作品,比起曲高和寡,阳春白雪更值得赞颂,在民间,应该也会很多潜伏着的草根作家,哪怕他的正经时间只是个搬运工也好,每个人都有其敏感的时刻,一想到这里,心情就异常明朗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