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优秀范文
三起三落的买车生涯造就了一个人力车夫祥子惨淡的人生。从一个自食其力、简简单单的低层市民向往着平淡的生活到最后对生活绝望以致沉沦悲剧的命运。不惊让人感慨万千。
第一次储钱买车——满怀激情
年轻的祥子充满活力,从早拉到晚,都不曾觉得累,因为一心想着储钱买自己的车。有了自己的车就可以自食其力,不用出车份,可以自由独立的拉。这是他最简单和朴实的愿望。一个从农村来的小伙子带着这个愿望并且仅靠自己的健魄的身体来到北平闯荡。心里没有邪念,满腔热情。一心想储钱的他心里却是充满爱心。他不抢老人的车,不逼顾客给多少钱,却只是简单的说瞧着给。他勤劳、节俭,即使生病也不舍得花钱买药。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个心地善良纯朴的劳动人民形象。经过三年的奔波和努力,他终于储够了买车的钱。他买了一辆属于他自己的车。他把这天当做他的生日来庆祝。有点傻却让人觉得很实在。他是如此的欢喜,只是好景并不长,拉了半年的车,在一次外出拉车的路上,碰到了十几个兵。他连人带车被兵给捉去了。他的梦想落空了。花了三年的时间辛辛苦苦才买到的车就这样没了。他侥幸从军阀部队逃回北京,途中卖掉了他从死亡线牵回来的骆驼,也是他的小名骆驼祥子的由来。
第二次买车——努力辛酸
逃回北京的祥子再一次振作起来为买车奋斗。只是现在的他心灵已经受到一点扭曲。他不在讲究体面,因为他恨那些抢了他车的官兵。所以他要更努力的储钱,亲自看着他的钱一个一个得放进他的储钱罐才踏实。他的思想也是非常的落后和木讷,他不像也不敢像高妈那样放高利贷,因为他害怕一去不复返,所以拼命的抢座积钱,十足像一匹劳累的马不停的奔波。当他快要接近目标时,生活又在一次跟他开玩笑,拼命辛苦努力储的钱却轻而易举的被孙侦探勒索一空。他恨绝望,用一种欲哭无泪的表情吼了一句“我招谁惹谁了我”尽显无奈和辛酸。当一个人的希望以次次落空的时候,心灵会受到很大的打击。尤其对于现代人来说,忍受不了那种折磨,也因此能理解祥子那种心里的苍凉和悲剧。
第三次买车——无奈
他和虎妞结婚是逼不得已。虎妞无论是在肉体还是在精神上对祥子来说都是一种更大的伤害和折磨。而虎妞的人生本身就是一个悲剧。由于自私的父亲而断送自己美好的青春,因而产生了变态的心理。却希望从健壮的祥子身上来夺取。不肯安逸劳动的她当然是不肯过着那种穷苦的日子。好吃懒惰的她把金钱管住了,这让祥子觉得很渺茫,所以她对祥子来说只能是给祥子一生带来更大的悲剧。祥子用她的钱买了第三两车,但即使这样对祥子也不能带来什么好运气。当虎妞难产死后,他不得不把车再次卖了。也因此他再一次一无所有。
最后,当他通过好心的曹先生的见解之后(事实上我一直对曹先生这个身份表示怀疑。他真的是很好心吗?如果他恨好心的话那为什么当祥子的钱因为他被勒索而为什么不还一部分给祥子。并且当祥子想开口像他要补偿的时候嘴巴被他封了。使得祥子无法开口向他要钱。这点我很怀疑)祥子把希望寄托在妓女小福子身上,而当他得知她死后,他所有的理想、信念和对生活再一次涌起的一点点希望在这一刻全部倒塌。他彻底绝望了。以致后来的他也开始享受生活,开始沉沦,开始学着省力。捡别人的烟头,被打骂也毫无反应。因为这时的他只是一个人,而并没有心。一个心地善良的市民就这样被社会、生活、当然还有一点麻木的思想而迫害了。
整篇小说给人的感觉是很辛酸,同时对祥子的一生又感到非常的同情。赤裸裸的展示了一个北平底层市民的心路过程。在他的言行和命运中,透露了生命的怜悯和悲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