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端午节有感
端午节到了,我们享受到了国家规定的假期,这种假期也满足了很多笃信传统文化者的心理需求。
就节说节而言,我倾向此节纪念屈原而生的说法。据《史记》“屈原贾生列传”记载,屈原,是春秋时期楚怀王的大臣。他倡导举贤授能,富国强兵,力主联齐抗秦,遭到贵族子兰等人的强烈反对,屈原遭馋去职,被赶出都城,流放到沅、湘流域。他在流放中,写下了忧国忧民的《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诗篇,独具风貌,影响深远(因而,端午节也称诗人节)。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于五月五日,在写下了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身死,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扑通、扑通”地丢进江里,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会去咬屈大夫的身体了。人们见后纷纷仿效。一位老医师则拿来一坛雄黄酒倒进江里,说是要药晕蛟龙水兽,以免伤害屈大夫。后来为怕饭团为蛟龙所食,人们想出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发展成棕子。以后,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有了龙舟竞渡、吃粽子、喝雄黄酒的风俗;以此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
屈原的一生不平凡,他的逝去也充满着迷团….,目前存在学术争论,例如:有些人人说他死于政治谋杀,有人说是投江自杀;甚至还有说是情杀的(“情杀说”是一种对伟人的污蔑式的臆断,笔者对此坚决反对),想到他,我常常会想到一句《离骚》中的名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笔者认为:当下“屈原”已是一种文化符号与象征,不仅局限于端午节的关联上,屈原忠贞爱国,赤子之心;他对中国人审美情趣及文人气质的影响;他对中国文学的价值等都将会永彪史册,万古长青!
特别值得与好友分享的是一篇文章,也就是在前几日,我从书架上偶然又翻出《鲁迅小说全集》,随手翻阅间,看到了名为《端午节》的小说,也许是临近端午节的原由,我特意拜读了周先生的大作。阅毕颇有感慨。
《端午节》这篇小说的故事发生在民国初年的北京,主人翁是方玄绰,其他人物还有方太太、方的同事,以及官僚等;从方玄绰的名字当中我们就能看出他一点都不算“宽裕”,小说的详细内容我就不再赘述了,大概的主要情节是方玄绰即使一个官员又在一所学校教书,方与所在学校的教员的工资一直被拖欠着,方的官俸甚至也被拖欠….同事每次都需要到当时的官府索要欠薪,而方从不去“讨要”,他一直兢兢业业的做好本分的工作,认为自己应该得到报酬,正如文中所说“他是自从出世以来,只有人向他来要债,他从来没有向人去讨过债”,为什么“低头”向当时的官府“讨要”呢?端午节到了,他又没有领到薪水……又要面对家中主管柴米油盐的太太的唠叨与讽刺……他只能疲于应付,还是惯用他的口头禅“差不多”含含糊糊地应付窘迫的生存状态。其中有这么几句:“现在社会时髦的都通行的骂官僚,而学生骂得尤其厉害。然而官僚并不是天生的特别种族,就是平民变的。现在学生出身的官僚就不少,和老官僚有什么两样呢?‘易地则皆然’……”;“他们今天单捏着支票,就变了阎王脸了,我实在怕看见……我钱也不要了,官也不做了,这样无限量的卑屈……”。
我读完此文后,久久未能睡去……。按习惯,就在文后注写了以下内容:“在民国初年懂得的社会里,人们求生的本能是差不多的;然而,求生的方式还是差的很多,难以区分当时的高尚与庸俗;差不多可以用执着与否来衡量。谁能坚守内心的一点信仰,差不多就算伟大了”。
后来,我又翻读了此文,感到还不能释怀,于是又在《鲁迅小说全集》的扉页上写了以下内容:“直到有一天,我才明白周先生之哀其不幸与怒其不争,以及此状态之根源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