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些年,读鲁迅的小说《端午节》,不知是因为不以为然,还是看不懂或不了解那个时代的社会背景,对小说里“方玄绰”这类人物并没有多加理解与思考。
前几天闲来无事把小说《端午节》翻出来,不料封面落满了灰尘且已有些泛黄。想想挺对不住鲁迅的,这么大一位思想家与文学家,竟被我这样一个无名之辈忘了,后来再一想,忘记鲁迅的未必自己一人,心里也就不那么自责了……
在灯下,重读了《端午节》,合上书,闭目听着《二泉映月》,不知怎的,“方玄绰”就在眼前晃来晃去,怎么也挥之不去。渐而,“方玄绰”穿长衫留小辫的形象变幻成当今穿西装、留“现代头”的人,一个一个,僵尸一样在眼前跳跃,我出了一身冷汗!鲁迅笔下的方玄绰和现代的“方玄绰”交织在一起,朝我面前走来。疑似鬼,却又真真切切不是鬼!他们都是人。他们都是方玄绰又都不是。我恍然了——方玄绰自私自利,自命清高,他的“差不多”一说挟带私心,却偏要戴上忧国的花环。他不加入“索薪”行列,认为索薪欠斟酌,太嚷嚷,而一旦经济拮据,他也赞同索薪了。方玄绰口头上责备太太提出的买彩票“无教育”,但对“头彩几万元”的广告也是动心的。方玄绰表里不一的虚伪相,被鲁迅刻画得惟妙惟肖。鲁迅对于方玄绰的内心描写,以及通过方玄绰与方太太对话来刻画人物性格也是很成功的,把这个可怜又可恶的小官僚塑造得活灵活现,让人忍俊不禁……
参照鲁迅笔下的方玄绰,再看看现实中方玄绰式的人物,我只好把“方玄绰”这个人物分解开来,睁眼说鲁迅笔下的方玄绰,闭眼说现代的“方玄绰”。先说方玄绰式的现代文人,他们有这样几类——
开着车,车里坐着美女,走村串乡,美其名曰:采风,体验生活,回归大自然!林林总总(到底是采风还是采花不得而知),反正一派大家风范的气势;
几个人凑在一起,对“文学”高谈阔论。写了一些文章,也发表了一些;出了一两本小册子,在小地方有了点小“香气”,便自以为是作家了,夸夸其谈,唯我独尊,在哪种场合都摆出一副作家的架式,殊不知,作家不是自封的,得有力作佐证、社会认可才是。
其次,再说说何谓文人。对文人这两个字的界定,不是自己说是文人就是文人了。从字面上解释,文人就是有文化的人,现在的民工多少都有点文化了,难道他也可以说自己是“文人”吗?真正意义上的文人是潜心做学问的人,并且在做学问这个领域有所成就。
鲁迅笔下的方玄绰骨子里浅薄、市侩,没有什么作为,但却披着文人的外衣招摇过市,活得也很惬意。而当今,方玄绰式的文人也一样活得很惬意。
再说说方玄绰式的官。
过去把官分为七品,七品芝麻官就是“县太爷”。在西部落后地区,县太爷可就不得了了:我是上级派来的县级领导。好像他不这样介绍,别人便不知他是县级干部似的。或许这种人拿着公款游过深圳,玩过北京,但他是否知道没游过深圳不知道自己钱少,没玩过北京不知道自己官小。令人遗憾的是这种人缺乏的就是自知自明。
一官场笑话曰:某单位局长姓付,副局长姓郑,偏偏局长大人对正副称谓又很在意,这就难为了下属。一日,从某大学分配来的小张到该局报到。恰巧,付局长与郑副局长正在商量工作,小张径直走到郑副局长面前毕恭毕敬地将报到函递给郑副局长:郑局长,张来顺前来向您报到!坐在一边的付姓局长脸拉得老长。
次日,办公室主任找来小张一顿训斥:我给你咋交代的,付局长是正局长,郑局长是副局长!小张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就这样,原本简单的事变复杂了。
也难怪,在官场,正与副就仿佛水与山的关系——副的,是水,你就得依着山流。百姓没有正副之分,必然就没有“正、副”的烦恼。有时候想想这种官活得挺可怜,本来没什么,却偏要把自己搞得跟“什么”似的——“喜欢发发奇谈怪论”,并以此当作讨好上一级领导的“高见”,以此博得“偏爱”,得到偏爱后在下属面前如方玄绰般“扭扭捏捏,说话做事充满矛盾,‘索薪’事件更使他不尴不尬,颜面尽失……”
文,方玄绰也罢,官,方玄绰也罢,这种人终究是不会长久受人尊重的,就像杂技里的小丑,拙劣的表演只能使人发笑,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