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读后感
在刚开始看的时候,我还以为整本书都是说那个陌生女子的来信,就是整封信,这么长啊,到后来看到最后时,才发现,原来不是的,就只是这本书中的一个短篇小说啊。
但我并没有感觉失望的,同时,觉得里面的故事挺精彩的,不错,描写很细腻,很深刻,很多都是内心的活动描写,无奈,悲伤,各种情感的表现都是那样描写得独到啊。看完这本书时,就发现,原来我也挺喜欢这种风格的文学作品啊,所以呢,要多看些书,才可以发现自己是喜欢啥种风格的书籍的嘛,就这样的,以后也要多接触下这种书的,所以就小小决定了一下,自己要把这个作者的书籍都去看一下的,了解下这种风格的书籍啊,就算自己不是很会形容作者,和作品的,我可以上网去搜索一下,其他人是如何评论与评价的,找出同自己意见相符的观点啊,久而久之的话,自己就会学会原来来准确评价自己的正确观点的呢。哈哈,觉得好开心啊,找到一个方向让自己去奔向啊。
这书是由一个奥地利著名作家茨威格写的。简介说他,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他曾流亡瑞士,由于目睹了战后人民的灾难和社会道德沦丧,开始用弗洛伊德的心理分析法探求人类的灵魂。他的作品匠心独具,充满人道主义精神,也充满着对社会的批判,尤其是?以罕见的温存和同情?(高尔基语)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女性形象。作品集:诗集<昨日的世界><人类星辰>,散文及小说方面,着重心灵的探讨,对复杂感情的描述有神来之笔<一封陌生女子的来信><看不见的收藏><象棋的故事><热望的秘密>,传记作品:<三大师><罗曼。罗兰><同魔鬼作斗争><自画像的名手><精神疗法><玛丽亚。安托万内特><玛丽亚。斯图亚特>。不限于史实,而着重刻画人物的心态和性格。
<一封陌生女子的来信>里有四个短篇小说:一封陌生女子的来信,看不见的收藏,一颗心的沉灭,热望的秘密。
一封陌生女子的来信:讲述的是一个女子从小就喜欢上一个邻居的男人,那人是双重性格的,风流不羁与对文学的执着,但这男人却从来都不记得这个女人,不认识她的,就算在人生中有过那么几回的相遇和相处啊,而且这个女人还帮他生了个孩子,把自己的爱都全注入到这个孩子身上,但他却死了,连同这个女人的心也一样跟着死了,所以再最后一刻写上这封没备注的信来向女人深爱的男人诉说自己的一直以来的心事。?我感觉眼前发黑,也许我连这封信都不能写完---但是我要集中所有的力量,与你谈一次话,仅这一次,与你---我的爱人,那个从来都不曾认识我的你。?
看不见的收藏:讲述的是一个已经盲的军人,很爱惜自己的收藏,但他却不知道自己的生活已经变成怎样的,是那么的贫困和艰难,他的太太和女儿,为了瞒着他,偷偷地把他的收藏拿去卖了,换些钱回来啊。但这位收藏者却还是把这本绘画作品当珍宝,每天都会拿出来看,回忆和诉说绘画上的内容,他记得是那么的清楚和诉说时,是那样的神采奕奕的。而有个古董家来找上门时,也帮忙他的太太和女儿来骗他,并表现很喜爱,就像看到真的作品一样的。?这个古怪的,可笑的小气鬼,却是个绘画作品的收藏家,他对艺术品显示出非凡的聪明,丰富的知识和精致的口味。我想到那句古老的至理名言----我想是歌德说的?收藏家是幸福的人??
一颗心的沉灭:讲述的是一个父亲的多疑,自己可爱漂亮爱护的女儿,竟然做这种事,不能容忍,自己的妻子也是如此的。自己辛苦挣来的钱,就是让她们这样的么,社交活动啊。而自己呢,就慢慢地被她们忽略啦,不再留意自己了,从而让自己把自己的心冰洁起来,孤独,变得不爱说话,怪怪的,就这样,慢慢地死去了。?不一定非得受命运强烈的打击和突来的暴力挫折,才会使一颗心产生决定性的震撼;一个匆促草率的原因而造成的毁灭,也能激起命运之神更大的乐趣。?
热望的秘密:讲述的是一个生病孩子的故事,这个孩子很想当大人,不要总让人觉得自己是孩子。其中有个怀着诡计的色狼男人,想接近他的母亲,却是先从孩子的身上开始接触来认识他的妈妈,从而让他觉得不开心,觉得被骗的感觉。而且妈妈的改变也让他觉得讨厌,所以他决定要找出他们到底藏着什么秘密的,经常搞乱妈妈和男爵之间的计划,被他们觉得讨人厌的孩子。最后自己跟妈妈吵架,不小心打了一下妈妈,因为害怕,所以逃走了,去找自己的祖母。在这个过程中,自己认识到这个世界有很多是自己不懂的,有很多秘密的,所以觉得自己是幸福的,要开始觉得自己做小孩是个好事来的。?黑暗,令人毛骨悚然的声音,多么可怕,又多令人意乱情迷!是兽,是人亦或是风?像幽灵似的使一切沙沙声,劈啪声,隆隆声全混在一起。?
哇,好努力地来写了这样一篇读后感呢,真是佩服自己呢,以后也差不多要这样啦,写写读书笔记啊,对自己易遗忘东西的人来说,是件好事啦,记住自己曾经看过的东西,和里面大概的内容是怎样的啊!感觉好好窝啦啦啦。接着就是把它发到自己的博客上啦,永远保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