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平凹散文读后感
古时候长安城是相当繁华的,我猜那里的小巷一定非常多,也非常热闹。只可惜,现在的城市,到处都立起了摩天大楼,小巷子渐渐消失了。而读起《五味巷》却发现了长安城中那仍旧存在的纯朴与热情。
“北边为头,南边为尾,千百米长短;五张一棵小树,十丈一棵大树。······”我按着作者的描述,兴奋地勾勒着小巷图。“路灯藏在树中······身影比人长,越走越长,人还在半巷,身影已经到巷尾了。”字里行间中可以想象小巷的幽深,曲曲折折。然而作者笔下的小巷最动人的还是小巷的四季。春条的小巷以柳为美;夏天的小巷,以人们的喧闹为美;秋天的小巷,天气的急速改变如演电影;冬天的小巷,一幅幅美丽的雪景,装点了每个人的心。小巷虽小,却吸引了许多人,这些人多数生活并不富裕,是城市的底层居民,但他们却很勤劳、善良。每天从早忙到晚,却总是高高兴兴的,总能从生活中发现快乐。
作者笔下的矛盾统一,很值得回味。虽然小巷子拥挤,但是邻里关系非常好。虽然地位十分低,但却很重视教育。他们没有两家是乡党的,汉、回、满,各种风俗。也没有说一种方言的,北京、上海、河南、陕西、南腔北调。在作者的心中,整个小巷就像一个大家庭,大家和睦相处、其乐无穷!
再次回顾这“五味巷”的由来,巷北口四间门面,一间卖醋,一间卖椒,一间卖盐,一间卖碱;巷南口又有一间大铺子,专卖甘蔗。巷本无尽,借的巷首、巷尾酸甜苦辣咸,便“五味,五味”,从此命名开叫了。为忽然觉得这五味巷确实意味深长,这酸甜苦辣咸不就正是这巷中人们的生活么。而作者最后说:“走去也买一根甘蔗,果然水分最多,糖分最浓,且甜味最长。”是的,细细品味,这“五味巷”还真是甜味最浓,要不这甘蔗铺开的是最大的铺子呢!
细细品来“读《贾平凹散文》有感”系列博文已经连载了三篇了,这是最后一篇。通过读“贾平凹”的散文,我逐渐从平凡的生活中发现亮点。从《一只贝》,到《丑石》,最后到《五味巷》,这些看似从不被人注意的其实是那么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