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孤独 虽败犹荣》读后感
也许你现在仍是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乘地铁,然而你却能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乘地铁。很多人离开另一个人,就没有自己,而你却一个人度过了所有。你的孤独,虽败犹荣。这些平凡朴实的字眼串成一句话令人心生悲凉,感觉好孤寂。而这些孤寂的话是由一位拥有光环荣耀拥有无限前景的成功人士写下的,他叫刘同,今年33岁。光线传媒资讯事业部副总裁,也是中国新生代作家,多部青春畅销的作者。我很疑惑,拥有如此大成就的他,怎会孤独有经历过怎样的孤独。
我是个内向的人,对“孤独”“寂寥”这些悲凉的字眼比较敏感。或许这些字眼在别人眼里只不过是渲染一种悲的气氛,而在我眼里,它是一种美,一种凄美。当我阅读每一个孤独背后的故事,曾经那些痛的过往像电影一般不停在脑海里倒带,而映入眼帘的那些作者的评语和对每一种孤独的定义却在告慰我安抚我被揭开的伤疤。人生中,我们似乎每一个阶段都要拥抱孤独,高考结束后的失落、初入大学的陌生、对看不清的未来迷茫、对梦想的不断肯定与否定······秋微说:孤独是人生最大的秘密。关于孤独,我们只要记住两件事:孤独没有不好,不接受孤独才不好。大概是因为我学文需要对课本字词咬文嚼字,渐渐地我喜欢上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中描述他独享夜晚的那一句:独处的妙处。是啊,独处的时光有时真的很妙。我不爱说话喜欢默默地看着听着周围发生的一切,并不是真的喜欢孤独,而是不知该如何融入。自小搬来城镇上读最好的小学初中,靠自己的努力上了最好的高中,虽然条件比乡村的同龄人好一些,可我不喜欢城市中灯红酒绿,到处喧闹霓虹灯闪烁灰尘满天飞,没有一个能安静欣赏夜空的地方。喜欢放假回老家陪奶奶,喜欢不顾奶奶反对在周围的小山堆乱闯乱走,更喜欢冒着风险去禁区,因为我知道不管怎样我都能找到回家的路。静静地一个人坐在屋顶,听着轻音乐抬头仰望星星点点的夜空,想想自己的现状,思考自己的梦,憧憬我的未来。这独处的孤独感不是悲伤而是沉淀自己喧闹的心的平静,这孤独没有不好。作者讲述了他从惧怕孤独到忍受孤独再到享受孤独这么一个过程的感受,而他事业上的成功正是耐受住孤独带给他的一切。用卢思浩的话来评价他的孤独,那就是只有从害怕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奔波,到习惯一个人面对各种波折,才能明白孤独到底是什么,它是你的一部分,它是天使也是魔鬼,它能让你变得更好,也能让你万劫不复。你只有面对它,孤独到最后都是一种极其真实的存在感。
作者从亲情、友情、爱情、青春、梦想等方面与我们分享着孤独。我想大多数人都会有初入大学的惶恐和对青春未来的迷茫吧,找不到自己努力的方向。这种孤独感只有自己挺过来了才是真的不孤独了。梁君思老师和郭慧钰老师都与我们分享过他们的经历,纵然有大部分同学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但是老师也是在忍受孤独的过程中挺过来了,才有了今天站在讲台上与我们共同学习的缘分。纵使疾风来,人生不言弃。我想,当初有如果不是缘分让刘同与李旭材相识,没有李旭材的鼓励和支持,刘同会迷茫很长一段时间吧。好在,他坚持下来了,即使遇到困难也不轻言放弃。趁一切还来得及,对亲情而言,你以为你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身边最亲近的人,后来你才知道最亲近的人最需要的只是你在身边。这种孤独只有切身体会到才会真真明白。我喜欢旅游,从小喜欢爸爸做生意时带着我一起走,向南向北。而我总是想离家越远越好,多看看家以外的那些景那些事。可现在,离家不远不近,坚强到现在却再也忍不住,思念的情绪腐蚀着我的心。回头看看,当初的豪言壮志是多么可笑,而我却不得不承受这一切的孤独,而这孤独我才更加懂得珍惜所拥有的一切。
看不清未来,就好好把握现在。尽管有多不情多不愿,有多悔有多怨,高中我最喜欢的语文老师开学第一堂课的一句话让我坚强到现在:既来之,则安之。回归平静,甘于寂寞,不放弃内心的平静,不怕枯燥才能重新听回自己的心跳声。无论你未来身处混沌还是迷途,保持自在安宁是破除任何困局的最大武器。谁的青春不迷茫,这本书为期待未来的我点亮了前行的灯,纵使青春留不住,人生不言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