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出阳关无故人。
天晴,风停,阳光普照。王维《渭城曲》透射着唐人豪迈的风范。没有洒酒长叹,没有恋恋不舍,平静而充满自信。
然而在余秋雨的笔下,阳关的风雪越见凄迷。那是边关月下的霜华,那是胡羌萧笛的韵乐。
山高而皇帝远,长安的宫殿里永远望不及阳关雪里孤单的背影。谪官逐臣的懊丧与哀怨化浓了这土墩,化深了这阳关雪。文人,是有的,温醇的诗永不褪色,永不漫漶。
土墩坍了大半,只见层层泥沙,层层苇草,除了文人墨迹,缭绕着的是二十五史沉淀下的军号。远古战场的硝烟远走了,化成远方的山脊没有踪迹,直伸边际。
在这天地中行走,侏儒成了巨人,巨人也变成侏儒。秋雨描述,令我无限地联想,始终无法看清历史的面孔。
坟堆里,掩埋着无名的将士,然而他们还算幸运,毕竟这里并不会被历史洪流所湮没。这里并不单纯,它的篇章还算光彩。
远树,流水,沙堆,这里便是阳关。如此地荒凉而无奈。
诗人地心在焦渴,秋雨在焦渴,我的心在焦渴。我不忍听闻将士们心头的哀音,不忍瞭望明珠玉盘;我怕触及嫦娥内心冰峰千年的寻觅,更怕回望黄昏下的青冢。
回来吧!
阳关的雪无尽,秋雨的旅程无尽,我的心无尽。“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你是否知道,阳关的雪,为谁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