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叫做《废墟》,出自当代作家余秋雨先生之手。
这是一篇蕴含精致,富有哲理的散文。作者通过“废墟”表达了对民族文化以及民族未来的关注。
作者所说的“废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废墟,更不会是现代人建造的,由于资金等问题而荒废的废墟。作者指的废墟往往存在的年代比较久远,且有一定历史意义和存在价值的“废墟”。
在余秋雨先生眼里,“废墟是古代派往现代的使节,经过历史君王的挑剔和筛眩”“废墟是一个磁场,一极古代,一极现代,心灵的罗盘在这里感应强烈。”废承载着古人对现代人的希望,希望现代人去发掘他们的历史,为中华民族完成未尽的使命。
废墟是历史的见证,是前人对后人的寄托,是旧的文明的终点,是新的文明的起点。同时,废墟也是曾经没落的证据。我们应该保护这些废墟,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发现曾经的不足,开创明天的辉煌。但是,如果我们改造了废墟,使之成为高楼大厦,那么,虽然我们了解了过去,可是我们的后人就再也无从得知了。活生生的“教科书”没了。
如果没有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及其遗址,没有“七三一部队”遗留的生化弹药,没有一幅幅触目惊心的随军记者拍摄的记录日军暴行的照片,我们何以为中华民族的胜利骄傲,又何以痛恶日本法西斯呢?同样,如果没有这些证据,日本修改历史教科书,美化侵略史的行为,我们又去拿什么反对和制止呢?
废墟的价值不是可以用什么东西来衡量的,更不是金钱可以估计的。因为废墟,才有了坚强的炎黄子孙;因为废墟,才造就了伟大的华夏民族。废墟是无价的,因为他的背后是悲剧过后留在人们心中的心灵的负载。正视这一负载,才能携带废墟走向光明。
因为悲剧的发生,所以留下了废墟;因为人们的执着,所以保存了废墟。我们不需要为废墟而羞愧,不需要为废墟而遮掩,因为阳光总在风雨后,因为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如今的社会,缺少的正是废墟。少了使我们坚强的废墟,少了使我们居安思危的废墟。如今的我们,更要懂得废墟的珍贵,保护眼前的废墟。因为它太过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