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有一种进退维谷的绝望叫绝境;人生中有一种坚韧不拔的开拓叫绝处逢生。——题记
荒无人烟,无所定居,茫茫大海,默默孤岛。只有一艘废船上的一丁点食物、枪支、弹药和其他几乎并无大用处的东西。可他,却单独在上面生活长达二十六年之久,靠一个人的智慧克服重重困难,在荒无人烟的孤岛上建造属于自己的城堡,并种植庄稼。这一切奇迹都发生在《鲁滨逊漂流记》中的主人公鲁滨逊身上。
《鲁滨逊漂流记》记述了主人公鲁滨逊在一次航海中不幸遭到暴风雨袭击,被汹涌的海浪冲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的事。除他外,其余的人无一幸免,全遇害,。孤身一人,孤独的孤岛,他绝望了:没食物,没房子,没衣服,没武器,没一条出路,没有被救的希望。结果要么被野兽吃掉,要么被野人所嚼……
但是,慢慢的,他不再沉寂在自己设计的悲观世界中,开始一心一意地安排生活。故事中,坚强不屈的鲁滨逊凭着自己的力量和在废船上找到的一些工具,在荒地上建起住所,种起麦谷,还饲养了动物,完成了自己的基本生活所需。在这个过程中,他勇迎困难和挫折,付出艰辛,那个有两层围墙的房子差不多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才建成。第一次播下大麦和稻谷,由于播种的不是时候,这些宝贵的存货就浪费了一半。
为了挖几个地窖以备贮存淡水,鲁滨逊又辛辛苦苦地干了几个月。为了做一个能够煮汤的锅,他绞尽脑汁,尝试了多种办法,失败无数次,才研究出制造方法。这一切,都被鲁滨逊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所征服。这个孤岛上每一样鲁滨逊亲手制成的东西,都凝聚着他所有的心血,他因每一个小小的成功而欢欣鼓舞。每当看到这些片段,内心的感觉简直不能只用一个“佩服”来形容,我真真正正地被鲁滨逊征服得两肘、两膝、额都投地了。
鲁滨逊是一位有坚强毅力的人。他曾说过:“我的脾气要是决定做一件事,不成功绝不放手。”他没有助手,缺乏做事经验,做任何事都要花费很大的力气,做很长的时间,连做一块木板都要四十几天,且做的许多东西都不成样。但他从未灰心过,总结经验重头再来。
鲁滨逊用辛勤的劳动换来令他欣慰的回报。最后,他变得非常“富有”:有小船用,有面包吃,有陶器使用,还有植物园、牧场、两处“豪华”小屋,并且还有一个忠诚的奴隶----星期五。这些都是鲁滨逊不知花了多少力气,克服了多少困难才得来的!之后,鲁滨逊又遇上一艘英国船在海岸抛锚,船长和另外两个人被船上闹事的水手抛弃在岸上,鲁滨逊带领“星期五”夺回了船只,回到了家乡。
读鲁滨逊,我想到自己小时候:我的爸妈因工作的原因在温州工作,3岁时,我就被丢在爷爷奶奶家。我和爸爸妈妈相隔千里,目光阻隔着万水千山。那时候,我什么都不懂,整天跟在爷爷奶奶的身边。春、夏、秋、冬,四季轮回中,我渐渐地长大。跟爷爷奶奶在一起的时间,他们教了我很多:教我怎么做人,教我怎么做家务,教我怎么干农活,那时我什么都会做。可是,看到别人在父母身边,撒娇任性,我又多么渴望爸妈在我身边,疼我,爱我。上学了,烦心接踵而至。在孩子群中,那些有着父母疼爱的孩子们,常常向别人显摆自己的爱,我只能低头念想。缺少了母亲和父亲的关爱,我的世界变得暗淡一片,看不见前方的欢喜,一个人脚步蹒跚地行走,前方是迷失的方向!
三年级时,姐姐给了我一本拼音版的《鲁滨逊漂流记》,一开始看,我就被这本书吸引了!书中的主人公鲁滨逊竟然能够一个人在渺无人烟的孤岛生活这么久。我感到很神奇。五年级时,我重读这本书,深深地被鲁滨逊身上那遇到困难坦然面对,勇往直前的精神所感染。是啊,逆境最能锻炼人,想起自己八岁那年,我和哥哥,妹妹,在山上玩,不小心都摔了下来。我摔得最严重,撞到头,一丝丝温热粘绸的血从我的头部滑落,然后变得冰冷,结实。胸前的衣服上像长了朵花,红艳艳的耀眼。
当时血遮满了眼睛,迷迷糊糊,任由哥哥帮我擦血。我跌跌撞撞的走回家,阿姨看了,说我的头有一个口子,他们带我来到伯父的医院。伯父看了会欣慰地说,还好伤口不怎么深,但是要缝针。依稀记得,我缝了十针,伯父只帮我打了少量的麻醉药。我清楚的感觉到那种疼痛,穿透心的疼痛,但我一声都没有吱。伯父问我如果痛就说一下,可是我没有说。我忍着。现在想想,可能是我父母不在身边,我比别人家的孩子更独立,更要强。
读《鲁滨逊漂流记》的过程中,我渐渐被他的精神所影响,变得阳光起来。虽然我成绩不怎么好,但是侠胆义肠的性格,使我渐渐被老师欣赏,被同学信任。眨眼间几年过去了。爸爸回来,把我带出了这个农村,来到了温州。在这里,我认识了优秀的老师,结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在爸妈身边学会了很多。他们教导我,对老师要尊敬,对长辈要孝顺。教我懂得:人走茶凉,天底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现在读七年级了,我担任班里的一些职位,历练自己。我坚信,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我会创造机会不断地改变自己,提升自己。
困难是巨石,低头你看到它的庞大,昂首,你能找到攀爬的路径。换一种姿势就是换一种态度。乐观向上的人,不管遇上多大的困难,都会去寻找那一丝丝希望!像鲁滨逊那样有志气,有毅力,爱劳动,动脑子,想办法克服困难,用双手去创造丰盈的财富。
在《鲁滨逊漂流记》扉页上有句名言:“害怕危险的心理,比危险本身还要可怕一万倍。”现实确是这样:一个具有大无畏冒险进取的人,即使在恶劣的环境中,只要心中永存信念,勇往直前,不畏艰险,百折不挠,那么他终会成为一个成功者,一个英雄。
《鲁滨逊漂流记》一书,打开我的眼界,让心灵受到了强烈地震撼。在困境面前毫不退缩,在绝境中坚守求生的信念,有什么事情我们不会成功呢?鲁滨逊,你让我的心不再漂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