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人,其文,始终是我心头的情感的沉积;其思,其忧。更是我精神所皈依的图腾。
面对秋雨先生,面对秋雨先生洋洋洒洒、纵横春秋、谈古论今的浩然华章,我的心情始终是惶恐的。这种惶恐让我每一次拜读其文时,都不禁要正襟危坐,每一次正襟危坐都把心交给先生一次次地冲浪于历史的危峰与低谷,同着那五千年的文化蹒跚于历史的风风雨雨;而每一次冲浪,都带给我莫大的震撼,每一次震撼都让我在我们古老的文化、悠久的历史面前更加的惶恐。
也许,早就该写写这种难以用笔触形容,表达的情愫了。对秋雨先生,我只是一个读者,而对整个中华民族,整个泱泱的中华文明,我又是一个炎黄子孙,又是一个和秋雨先生有着同样的思索和感触的中国人。正是有了太多与秋雨先生同样的关于中华历史的记忆,有了太多的关于中华文明的烙印,我和秋雨先生之间,才少了几分生疏,更多了几分默契;才在那种默契中少了几分麻木,多了几分思索;才在思索中多了几分惶恐,多了几分崇拜。由惶恐和崇拜出发,去探究去拷问,想去推动这个千年的文化去前进、发展。
我宁愿称这种探究、这种拷问为千年的思索——这种思索从鲁迅先生开始,再有秋雨先生接过,再不断的扩展,扩深。这种思索让整个中华文明开始有些不安,多了几分沉思。这种探索,不应该仅仅是鲁迅先生或者余秋雨先生的,更是所有的、每一代中国人的,更是在这块奔腾着黄河、长江,绵延着长城与息息不灭的精神,耸立着五岳与昆仑的大地上沉淀了数千年的文化的千年的思索。
中国的历史走了太远了,中华的文化也沉积了太久了,迎面是一个新的千年,一个新的世纪,我们这个古老的民族也该抖抖身上的征尘,盘点一下自己的包裹了。秋雨先生于这样的时代背景中开始了他的"文化苦旅"。
他的面前是一个繁衍、昌盛了数千年的民族的数千年的文化的沉淀,那么,注定秋雨先生的这个思索将是整个民族的,整个民族的历史的,整个人类的。这个思索纵横了五千年,必定是漫长而艰辛的。而秋雨先生就在这样的时代平静一下自己内心的情绪,整装出发了,纵马思想,游走于整部民族的千古春秋---------
在敦煌,他怀着无比的热情赞美民族代代相传承的对美与善的艺术的追求与表达;也在夕阳西下的时候面对"道士塔",揭开民族的伤疤,目光黯淡地心痛于近代内忧外患中民族精神的沦陷和流失;他驻足桃花、春雨、小桥、流水的"江南小镇",面对"白发苏州"怆然发问——现代的中国社会中,从那些紧闭的老房子里"应该走出什么样的人";我们的"文化与传统应该怎样的保留与传承"才可以使"中国的文化在人格方位和地理方位上实现双相自立";才可以使那些飘荡于都市喧嚣见的惆怅的乡愁不再日夜吟哦"日暮乡关何处是";才可以让那些充载着"家"的温情的江南小镇重新在文化意义上走向充实?
他告诉我们,我们的江南小镇的重生、我们的历史归属感的重生、我们的民族归属感的重生,需要"一点真正的文化智者",需要"一点隐潜在河边小巷的安适的书斋",需要"一点足以使这些小镇产生超越时空的吸引力的艺术灵魂";他喟叹,我们这些智者与灵魂,却正在大都市的人海中领受真正的自然意义上的倾轧而疲惫不堪,叫苦连天。
在西南贵州,他考察古老的傩戏,拷问我们对传统的态度,发问——怎样才能找回我们民族的自我复归和自我确认。
在青云谱,他思考——艺术的不朽与精神的永恒应该是"坦诚而透彻的生命的体现";在都江堰,他有感而发—— 不朽的流传来源于贴近大地贴近苍生的精神。
在"白莲洞"中,在"狼山脚下",他感喟中国文人的命运多舛,历史的造化弄人;在"天一阁"卧听风雨,他静静回想中国文化与精神在传承中的风风雨雨、一路坎坷。
在西湖,在故乡乡下的牌坊下,在信客与酒公的一生经历中思索生命的意义,活着的价值;文人、名人、普通人、乡下人所有的劳动者赋予生命的美——生命之美。
他反省整个民族,整个民族的文化。他从"一个王朝的背影"中,评论一个民族的饿兴衰、一个文化的盛败的因由。在晋商大院、在"历史的暗角"思索民族软肋与精神天然的缺陷。他关心文人的命运,关心孕育这些文人的我们的母语文化,关心我们的文化的根源,更关心我们文化的发展,并且关心着所有的文化的发展。他为所有游离在本土文化荒漠中的人们发问:"日暮相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他比所有的人看的更远、更真实、更深邃……
在这些思索面前,也许秋雨先生是兴奋的,也许是有更多的无奈的,为什么我们有这么好的文化却忘记了去继承?为什么我们要让我们的文化在那样的"江南小镇"里渐渐萎缩、褪色?这也许就是秋雨先生要问我们的,也是我们应该思索的。
也许我的民族文化就需要来一次这样的思索,这样我们在前进中才可以走的更远,这样我们的根在黄土高原里才可以扎得更深。
那天看了电影《洗澡》,总以为"父亲"的毫无征兆的死和"傻儿子"竭思底里的狂都是必然的。也许导演也不知道我们在与历史传统前应该作出什么样的选择。既然在历史传统与现代文明之间我们还没有找到一个更合适的接口,那么我们只能在两者中选择一个,我们不幸选择了后者,于是"澡堂子"——积聚了老一代人精神投入澡堂子——只好拆了,于是梁思成先生的北京也坍塌了。我们的现代人开始在水泥森林里游走、呻吟-------
我们应该怎样走出心灵的荒漠?我想,正像秋雨 先生说的我们的文化才是我们的绿洲。母语教育最近搭着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的车提的很响,压抑了这么多年的母语文化终于可以缓一口气了。毕竟我们是从黄土高原上走下来的,毕竟一百年后,我们还是我们,英国还是英国,美国还是美国,我们的黄皮肤、黑头发、黑眼睛将会跟随我们这个民族直到世界的末日。我们的根在黄土高坡上,汲取黄河的水而成长。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民族发展的源泉。只要我们对自己的文化有着深刻的感情,我们对自己的国家和民族就包含着深情;只要我们对自己的文化保持清醒,我们的前进就会一帆风顺;只要我们的中华文明不败,我们的民族就不会失败。
应该感谢余秋雨先生!感谢您的"文化苦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