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战争史》读后感
前不久中国开始打捞甲午战争时我国的战舰,船上还存留着当时水军的残骸,看着水下的情景我还想再感受一次甲午战争的历史。
中日两国之间的战争是不可避免的,中国当时在清政府的通知下虽然兴起了洋务运动,拥有了和当时的列强抗衡的能力,但是却不思进取,靠着国外媒体的吹胖而沾沾自喜,仍然沉浸在亚洲最强世界第六的荣耀当中,殊不知,卧榻之处已有饿狼,弹丸日本举全国之力,建造战舰,天皇带头捐款。战备力量迅速发展,已然超过中国,而中国政府此时在干什么呢? 在抽调军费修建颐和园,为慈禧过六十大寿,完全没意识到日本此时的狼子野心。而北洋水军的领导者李鸿章此时亦是完全个人乐观主义,认为日本不是外患,不足为虑。殊不知他的这一错误认知直接影响了中国之后的发展历史。
甲午战争的导火索终于被点燃了,朝鲜东学党起义,这次起义是朝鲜底端人民对封建帝制的反抗,在朝鲜政府的几番恳求下,中国派兵增援,与此同时,日本也派兵了,这一次起义被国际化,起义被压制,圆满结束,然而撤兵问题没有得到完善解决,中国坚持认为朝鲜是其附属国,而日本坚决不认同 ,不撤兵,中日战争在朝鲜爆发。
日军装备精良,清军节节溃退,在朝鲜战场上士气低落,反观日本,气焰高涨,侵略的心态支持着他们,日军打到了鸭绿江畔,再往前挺进,就是我们的本土了,尽管清军有效布防,但依然抵不住日军的炮火,不是我们的士兵不够勇敢,而是装备上一个是天一个是地,在声势上就不如对方,清军根本无心恋战。随后日军占领旅顺开始了疯狂的屠杀,而我们却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没有任何办法,日军随后乘胜追击,占领了大半个辽东半岛。
我们所看的《甲午海战》其实只不过是甲午战争史上唯一一个值得我们“骄傲”的部分。北洋海军刚刚操练完看见远处有一缕黑烟,当即认为是日本军舰,很快组织进攻,定远舰的第一发炮弹拉开了黄海战役的序幕。十二比十二的阵容,看似实力相当,实则不然,日军军舰排水量比北洋的大,而且装有速射炮,五分钟十发,而我们的战舰是五分钟一发,在敌人的猛烈火力压制下,我军依然奋勇还击。更为可笑的是敌军的军舰在重伤之后还可以远遁,而我们只能拼命去拉一个垫背的。邓世昌带着手下将士勇敢追击敌舰,准备同归于尽,可是失败了,在致远舰快要沉没时说:“吾辈从军卫国,早置生死于度外,今日之事,有死而已!”
以前听到这句话我感受到的是“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豪情气概,显示他的是勇敢和爱国。但是现在除了对他本人的肯定之外,我还会再想想他的爱国到底值不值得。军费缩减,军备不能及时更新导致了甲午海战的失败。我为邓世昌叹息,为所有浴血疆场的士兵叹息,为清政府的腐败叹息。
当时的清政府总是爱幻想,乐观的态度倒是让我惊讶不少。集全国之钢铁的威海卫炮台,清政府幻想着靠他阻挡日本侵略者的步伐,然而有识之士已经指出了弊端,清政府还在乐观的认为日军看不出来,不敢来犯。可惜他们的希望破灭了。停战议和,清政府依旧带着乐观的心态去交涉,李鸿章是议和代表,身为清政府的首辅大臣,在日本却得不到任何尊重,只能三番四次的苦苦哀求,然而弱国无外交,任你百般说辞也不可能让日本放弃已经攥在手里的肥肉。最终还是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日本的野心已经昭然若揭,他把目光放在了澎湖列岛和台湾,对于日本的这一行为,清政府已然无能为力,然而台湾军民还没有放弃,明知是死依然奋勇杀贼,赤子之心映照海峡。烈士的铮铮铁骨与清政府的
懦弱无能,着强烈的对比狠狠地轰击着我的心灵。《马关条约》的签订完全打开了我国被列强瓜分的局面,加速了我国半殖民地的进程。
中国强势了几千年,却在近代毁于一旦,清政府的腐朽已经到了人神共愤的地步。国将不国,何以图存?豆剖瓜分的危险给中国人民敲响了警钟,促进了民族的觉醒。劳苦的农民率先起义,义和团打着“扶清灭洋”的旗号,拿着自制的长枪土炮,打的洋人溃不成军,然而却遭到了清政府无情的压迫。义和团这些杂牌军就可以一次次的战胜外国军队,而清军只能抱头鼠窜,由此可见,装备的优劣已经不能成为清政府为之辩护的理由,在政治和军事上已经腐朽不堪了。
《甲午战争史》就是一部悲情史,壮士之悲,国家之悲。现金的我们回想起这段历史可能仅仅记住了邓世昌的奋勇、清政府的无能和日本的可耻,但是请我们再想一想,当年那些烈士的理想,致远,镇远,定远,平远,他们的牺牲是为了保卫祖国,他们为了梦想奉献生命,他们希望我们有朝一日可以驾驶我们自己的战舰驶入大洋深处,震慑列强,只有国家强大才不会任人宰割。现今的我们不能把历史仅仅当成一段历史,她更是我们先辈的梦想,是中华民族一代又一代人的梦想。
读书笔记《甲午战争史》
甲午战争一百四十周年,好奇读《甲午战争史》(戚其章),此是正史,大量电文、数据、会谈,读起来自不量力。近代中国影响深远的大事件,每读十数页,便不忍卒读,弃卷而叹。哀我中华最后一缕雄风,一百五十天为倭所遏。此后国运式微,帝国崩溃,拳乱、八国乱华、辛亥革命、军阀混战、倭人戕害、国人自残、百年不得安宁。正统丧乱,士绅尽毁,儒释道迷途,卷宗俱焚,吾民狼突豕奔,大中华之文明百年还不能将息啊。
1. 爱文字游戏的中国人,死于文字游戏。
祸乱始于袁世凯误读日本“并无他意”,请兵入朝,成为倭人开战的理由。
“倭死千人,我亡百余”假战报层出不穷,战略安排何从?
“连发弹丸,掠树枝如疾风扫落叶” “巨弹交迸,猛响如百雷齐发,飞沫高及数丈”这样的穷酸将军打个球仗!
倭纠缠“全权”二字意义之实,“转奏裁决”终止广岛会议,扩大了战果,占领了刘公岛,消灭了北洋舰队。
就连李鸿章在马关春帆楼谈判时,光绪发电旨,都含混不清,“极尽驳论尚不能得”,地到底能割还是不能割,和自己的臣子踢皮球,李爷爷你自己看着办。
然后我想,中文是一种严谨的文字吗?俺们各类丧权辱国的条约都有这么一句“兹特为议明,以上所述各语及后附诸国全权大臣所发之文牍,均系以法文为凭。”也不知道老外是哪个年代吃过中文的亏的?
2. 全过程,光绪和慈禧其实是主战派,那时候是有玉碎不为瓦全的气概的。“地不可弃,撤使再战,亦不恤也”。
3.虽举棋不定,瞻前顾后,混沌决战,这也是李鸿章一个人与西方各国的战争,内外交困,腐烂不堪,不要骂老头,非常不容易。挨了一枪子儿,少了一亿两白花花的白银呢。
4.日本历来称此战为《日清战争》,拉虎皮旗不认为清为中华正统。各类历史著作都称日清之战。
5.逃跑,有意思的逃跑,清军入关的时候他们逃跑得欢,成清军了他们跑得更快,叶志超、方伯谦之流砍头之险都要跑,十五艘鱼雷艇在刘公岛大战时鱼贯而出,吓倭不轻,以为决战,未想到是逃跑大军,十二艘搁浅,其余均被击毁,逃兵均被倭砍头,白跑,发起人叫王平。对啦另一个在黄海海战带头跑的广甲号的把总叫做黎元洪。
逃跑的场面“放枪持刀,混乱相杀,自相践踏,鬼哭神嚎,震动田野,惊惧无措,非投水自溺,则引刃自戕,甚至谧石碣碰头,入树林悬颈”。南明十万军民投海有没有这么凄惨?
6.还是打了几场好看的胜仗的,黄海海战就是赢了的。台湾抵抗了将近半年,把鬼子摧残够呛,可那是些少数民族吗?我们的致远号被日本人拿去轰台湾了。
7.近代战争史上,有两次都是威猛无比,战果辉煌的一个人叫做刘永福,中法战争,甲午战争,绝对体现了民族气节和军人雄风,这老汉是钦州人。
8.旅顺的大屠杀没看到总人数,只剩下三十二人是抬尸体的。倭人没有人性是一贯的。
9.内耗无处不在,同仇敌忾这个词,近代太难看到了,陆军不配合海军,海军瞧不起陆军。能打仗的都在被弹劾,李鸿章丁汝昌无不在指责当中干活,忍辱负重,还要承担历史责任,丁汝昌自杀死了都要被部下拿私章冒他的名去投降。文人都鸡巴咋了?
10.要八十万的弹药钱不批,八百万的颐和园就可以建,多次击中倭舰不沉,包括吉野,可惜是实心弹,不炸的。许多弹头都塞不进炮管,能打成这样,不错了。
11.李鸿章在马关是这么说的:“海陆军组织及作战方法,黄种人也可以干得好。(羞愧)二,贵国进步,使我国迷梦觉醒,促发愤图强,将来进步。我国尾大不掉、徇私舞弊、积重难返,兴利除弊至难也。”低首下心,说的也真是实话。
12.倭人准备充分,国际法研究透彻,列强未干涉。间谍盘踞多年,情报细致,包括马关谈判的清国底线都一清二楚。斗志上我不敢说,战术战略,武器装备,样样都比我们强大。
这一仗,不可能不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