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鸦在文中结尾处出现了三次,其主要有以下两个作用。
其一,渲染气氛,坟场,听这词,我们本能的感到毛骨悚然。加上地里埋得都是被执行死刑和瘐毙的人。一般,坟场少有人而显得分外寒冷,在周围死一般寂静的坟场里”那乌鸦也在笔直的树枝间,缩着头,铁铸一般站着“,乌鸦是有生命,可是就像被吸干了血的人,毫无活力,成为将死之人,乌鸦的这种形象出现在这里,给这坟场更添几分阴森。”只见那乌鸦张开两翅,一挫身,直向远处的天空,箭也似的飞去了。“刚刚还是一副缩头缩脑,像腊肉被晾干一样的站相,突然间张开双翅,挫身迅飞,使人感觉到凄清阴冷、毛骨悚然。
其二,凸显主旨。作为革命者母亲的夏四奶奶,对于儿子的死始终不明不白,她相信人死了有魂魄,以为花环就是儿子的阴魂”显灵“,并希望由乌鸦的动作得到验证,她并没有料想到乌鸦是”张开双翅,一挫身,直向着远处的天空,箭也似的飞去了。“这实质上就暗示了夏四奶奶相信的因果报应。乌鸦显灵这种迷们思想的破产,从而也就更鲜明地表现出要唤醒民众的主题。文中有一处:”只见一只乌鸦,站在一株没有叶的树上。“表明在没有觉醒的民众中革命是很难有开花落叶的。
“远方的天空”,革命还未成型,还有一段漫长的道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