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爱 ——《我的宝贝》读后感
《我的宝贝》是三毛那些宝爱的东西的照片以及关于它们的来历的故事。用三毛的话来说,那些被拍成的首饰照片,每一个都拥有它自己的来历,故事的背后,当然是世界上最可贵的人。那些可贵的人,带来了这些首饰,也带来了它们的故事。“人,空空地来,空空地去,尘世间所拥有的一切,都不过转眼成空。我们所能带走的、留下的,除了爱之外,还有什么呢?而,爱的极可贵和崇高,也在这种比较之下,显出了它无与伦比的永恒。”这是三毛在缘起中写的文字,第一次读这段话的时候,感觉作者有些许的悲伤,读罢全书,才晓得这段话语里蕴藏着她对那一件件饰品深情的爱。
三毛对于旧古董、古物有着忠诚的爱,她喜欢在南美洲印第安人的地方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古店、古玩街里,香港卖古玩的小街小铺,尤其是那些不起眼的街边摊,她更是能“掏尽黄沙始到金”。在众多的宝贝里,很难说三毛对哪一件情有独钟,只因每一件都有属于它的独一无二的故事。或许,那串她常常戴在脖子上的“布各德特”是她所有首饰中最心爱的一个。看到这个来自异域的名字,我的眼前似乎就看到了那个刮着漫天黄沙的炎热的沙漠正午,一个全身蒙着黑布头的沙漠女人,张开手掌,露出那团脏脏的泥巴似的“布各德特”。而三毛却像得了宝似的,将它小心地洗着,洗出了带着些微古斑灰银的牌子。从此以后,无论天涯海角,在三毛众多的照片里,我们都可以寻找到那块“布各德特”。这就是一种魔术,奇幻的美里面藏着灵魂。
写到三毛,我们总会想到荷西。就像提到张爱玲,我们总会想到苍凉的手势一样。是的,在《我的宝贝》这本书中,荷西的身影也一直存在。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俩结婚的时候,不像今天的人们结婚那么奢侈。那时候的三毛和荷西,在炎热的落后的撒哈拉沙漠,那时候的他们没有房,没有车,没有床架,没有家具,没有水,没有电,没有吃的,没有穿的,甚而没有一件新娘的嫁衣和一朵鲜花。而他们就这样要结婚了,时间是下午六点。接近黄昏的时候,荷西带回来了他送给三毛的结婚礼物——一副完整的骆驼头骨。三毛爱的不得了,“将手放在他肩上,给了他轻轻一吻。”茫茫的大沙漠里,荷西都快走死、烤死,才得来这副完全的头骨。这副头骨便成为了六年后荷西突然离开这个世界后,留下来的陪着三毛的信物。“就请它陪着我,在奔向彼岸的时候,一同去赴一个久等了的约会吧。”这是三毛对这副头骨的深情的寄托,也是她对这副头骨比海深的情意。
书中收藏的三毛的宝贝很多很多,可谓琳琅满目,数不胜数,她的挂毡,她的银器,她的陶罐......尘世间有如此多的东西值得她收藏,她就像一位守财奴一样,细细数着这些宝贝,浸润于永恒的爱,走向彼岸的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