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林语堂读后感600字 少年林语堂读书心得感悟
童年是一首欢快的童谣,让人过耳难忘;童年是一幅美丽的图画,让人过目不忘;童年是一本有趣的书册,让人记忆犹新。童年是小草的嫩芽,充满了生机;童年是早晨的太阳,充满了活力;童年是清润的雨水,充满了快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每个人的童年都是不一样的。那就像餐桌上的每一盘菜都各有各的滋味,可能是酸、甜、苦、辣、咸。但不管是“酸甜苦辣咸”里的哪一种,童年都是快乐的!《少年林语堂》这本书用流畅、生动的语言讲述叙述了林语堂老师少年时的“和乐时光”。
提到林语堂老师,大家应该都不陌生:林老师是学贯中西、知识渊博的文学大师,从小就饱受父亲“林至诚”知识的浇灌,受益终生。他十岁时从福建平和的坂仔镇出发,到鼓浪屿求学,最终用他过人的聪明才智走向了世界,成为著作等身的文化名家。
翻开书“一个人在儿童时代的环境和思想,和他的一生有很大的关系。我对于家乡的环境所赋予我的一切,都感到很满意。”一段文字映入我的眼帘:这是林语堂老师回忆童年时期的生活而发自内心的感悟。
在这部看似平淡的作品中,少年林语堂——和乐聪明、机智、活泼、可爱。他在严父慈母的关怀下,不断茁壮成长,在兄弟姐妹的关爱中,度过童年岁月,在同小伙伴们的嬉戏中,享受童年时光。
我就像书里和乐的父亲喝茶时细细品味着茶水一样,细细品读着这本书;最后慢慢地把茶水全部喝下肚子。这本书使我大开眼界,让我看见了我们这个年代所接触、体验不到的事物:和乐那时候和小伙伴们一起在清澈见底的小溪里捉鱼摸虾,在溪边拾卵石,扔贝壳,在田间穿梭,那些乡村的纯朴远远比电子信息发达的现在快乐得多。和乐可不像现在社会上的大部分孩子一样,被父母宠着惯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他们从七八岁起就要开始帮父母干活了,想喝水就要自己去井里打水,想吃饭就要自己去田里种菜,靠的就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有些事物更是稀奇:他们洗澡的时候,并没有肥皂、沐浴露、洗发水可以用,他们是在一种名叫“皂荚树”上采下“皂荚”(树的果实),擦在身上。这皂荚真神,竟像香皂一样会起泡泡。他们那时洗衣服、被子,全靠用手搓干净,稀奇的是,他们在洗完后要把衣服、被子浸泡在米汤里,从米汤里拿出来时,也不要拧干,就直接可以拿去晾晒了。原本我好奇衣被被米汤浸透了,穿起来不是粘粘的吗?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泡米汤是为了让衣被结实点,不会软塌塌的,只要晒干后就不粘了······林语堂老师小时的那些事和物真是“稀奇稀奇真稀奇,麻雀踩死老母鸡,蚂蚁身长三尺六,老爷爷坐在摇篮里”啊。
品尝完这杯沁人心脾的茶,我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我们要像少年和乐,从细微的小事做起,有美好的心灵品质,才能走向更广阔的未来,成就更伟大的事业,为人民、社会、国家做出贡献!(五(4)班 吴承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