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与我谈心时常常说道:“坚忍不拔是成大事之基。凡谋大事者,如果缺少一种坚忍不拔的精神和毅力,是难以成功的。”虽然当初我对爷爷这句话并不太理解,从未入耳入脑。可最近我在植物园读书屋偶尔看到并仔细阅读了法国近代著名文学家、传记作家、音乐评论家、社会活动家罗曼·罗兰撰写的《名人传》,给我教育和启发很大,也使我对爷爷讲的那句话中所包含的道理有所领悟。
《名人传》讲述的是德国音乐家贝多芬、意大利画家米开朗基罗和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苦难与坎坷的一生。
贝多芬:一个被命运捉弄的,最终耳聋的音乐家,一个用痛苦换来欢乐的英雄。这个表面狂傲的人,在世时却有着鲜为人知的一面。音乐家最重要的器官损坏了,无法同乐器和他人交流,他失去了朋友,为掩盖自己的弱点,他选择了逃避,离群索居;米开朗基罗:忧郁症患者,是一个恨不得把整座山都雕出生命的工作狂,一个舍弃欢乐,享受痛苦的英雄。心灵的折磨和奴隶般无休止的劳作,使他的一生饱受折磨,对他而言生命就是恐怖的地狱;列夫·托尔斯泰:一个自我折磨,自我折腾的人,离家出走的老翁,一个打破生活的安宁以便安抚良心的英雄。他很早就拥有了财富、名誉与地位,但他却像一个疯狂的信徒一样,不断地剖析自己,不断地忏悔,以至于为了自己的信仰抛弃了家庭,抛弃了世俗的欢乐,最后做了一个离家出走的老者,客死荒郊。
作者笔下的三位主人公虽然国度不同、事业各异,但他们都是不同寻常的人物,他们在肉体和精神上都经历了刻骨铭心的磨难:或是病痛的折磨,或是悲惨的遭遇,或是内心的惶惑,或是三者叠加于一身。深重的苦恼,几乎停止了呼吸,毁灭了理智。面对上天给予他们的痛苦和极为不公的命运,他们并没有屈服,反倒进一步坚定信念,创造出极不平凡的业绩,最终成为一代大师。他们之所以能够如此,靠的是对人类生活的热爱和对目标追求的坚强毅力。贝多芬的音乐是他用痛苦换来的;米开朗基罗的杰作是他用血和泪凝聚的;托尔斯泰作品中所描述的万千生灵,无论渺小与伟大,都是他用来传播爱之种子的媒介。
《名人传》虽然讲述的故事离我们十分遥远,乍看似乎只是个案,但它揭示了一个共性的道理:“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学习也是一样,好的成绩并不只是想出来的,得靠扎扎实实练出来,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循序渐进地日积月累。理想是可贵的,但离开坚定的信念和坚忍不拔的毅力以及扎扎实实的苦干,再美好的理想也是难以成为现实的。这或许就是《名人传》的真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