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奋斗_读了《养花》有感_350字
学完《养花》这一课后,我发现这篇看似只是写花的文章,却饱含着许多做人处世的道理。作者老舍爷爷在文中对花倾注感情,所以他才会因花的病死而伤心,才会把花带入到自己的情感生活里。可见,老舍爷爷是一个多么重感情的人啊!
在文中作者写了不少养花的乐趣,老舍爷爷把养花当作了一种娱乐,成了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那些普通的花草虽不名贵,但养起它们却乐在其中。它们是非常普通的花草,它们自己会奋斗,它们不像奇花异草那样娇惯,它们是坚强的花草。人就要像这些花草,会奋斗,会努力。在人生的道路上崎岖不平,处处都面临着挑战,处处都会碰到困难。如果我们全靠着别人的搀扶,即使走到了人生的最高点,也毫无用处;反之,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挑战重重困难,来到顶点,那么学到的会更多。
“不过,尽管花草自己会奋斗,我若是置之不理,任其自生自灭,大半还是会死。”老舍爷爷在文中如是写道。人需要奋斗,不能太依赖别人,但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有时也需要帮助。人类之间的互爱互助同样也能使我们“更上一层楼”。
人要学会奋斗和努力,终究有一天,你也会成功的!
读养花有感
我们这个学期的课文就是老舍先生的著作《养花》。我读了这篇课文有很深的感悟,使我明白一个道理。
这篇文章记述的是:老舍先生很喜欢花,也爱养花,他只把养花当做生活中的一种乐趣,他不养那些珍贵的花草,他只养些好种易活、自己会奋斗的花草,他把花当做是自己的朋友,老舍先生在工作的时候,总是写一会就到院子里去看看,然后回到屋里再写一会,然后再出去。如此循环让老舍先生得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得到适当的调节。要是赶上狂风暴雨或是天气突变,就得全家动员抢救花草,累的气喘吁吁,要是天气好了又得把花搬出去可是他却没有嫌累。但是他的辛苦并没有白费,送牛奶的同志进门就夸好香,这让老舍一家都感到骄傲,但也有让他们伤心的时候,有一次三百棵菊秧还在地上没有移入盆中,突然下起了大雨,邻家的墙倒了,菊秧被砸死一百多棵。老舍先生在养花的过程中有开心的时候,也有很伤心的时候,但他还是很喜欢养花。
读了这篇文章让我明白:生活就像养花一样有苦有乐,有泪水有欢笑,有付出有收获,只有不断努力才有成功的可能,有时在生活中的困难也是我们奋斗的乐趣,要正确地看待生活,只有这样才会体会到生活的乐趣。无论做什么事不是看到满意的结果才体会到乐趣,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也有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