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计》读后感
三十六计主要是古代战争中一些对付敌人的策略。说到军事,它的内容和战术十分丰富和复杂。加强国防,训练士兵,选拔将领,选择作战对象,战前的准备和动员,战后的补充和休整等活动,都是军事工作的重要内容。所有这些活动虽然很多,但都有一定的规律可循,都有无数的战例可供借鉴。而其中变化万端,诡异奇特,不可捉摸的,就是有关策略的范畴了。三十六计,就是对付敌人的策略,是大将指挥作战的重要方法。它根据战争形势的利害程度分为的不同六套计,每六计为一套。第一套为胜战计,第二套为敌战计,第三套为攻战计,第四套为混战计,第五套为并战计,第六套为败战计。读这本书让我对改变了对三十六计的一些错误认识,比如我以前一直以为“走为上”指的是逃跑。有时候看电视,坏人干了坏事就会说“三十六计走为上策”,这不是逃跑还是什么啊?直到看完《三十六计》后,我才发现,“走为上”这计是一个充满了智慧的计谋。这计就好比是俗话说的“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一样。当敌强我弱,胜负分明的时候,只有投降、议和、撤退,三条路时,就不能大丈夫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了。此时就要大丈夫能屈能伸,投降就是失败,议和就是般失败状态,只有撤退才可能转败为胜,转被动为主动。可见在当时,我们的祖先就已经知道“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我们必定卷土重来”这些理性又理智的道理了。
看完以后,掩卷沉思,不禁为祖先的智慧而拍手叫好。一个个经典的战例,一个个心理战术的成功运用,无不凝结着古代军事家们的心血与智慧。更值得骄傲的是,在现代社会,三十六计被许多国外的军事家们所重视,认真研究并在战场上取得了胜利。
三十六计现在被聪明的现代人类更加发扬光大了,不仅在战术上使用,有人还把这些计策用在了商场和体育赛场。例如现在由于个别商家过分夸大产品的功效,使观众对广告比较反感了,有的甚至根本不看广告,广告的宣传效力便大大减。于是就有人在报上登出启示说某某商家,有某某产品,要推向市场,特向全国征求广告词,多少单位联合组成评委会,评出一等奖几名,奖金……多少人为了那令人眼热的奖金绞尽脑汁,写了抄了寄出去,但评选结果却很少有出来。其实,他们征求广告词是假,提高知名度是真。这就是“声东击西”计策的成功展示啊。三十六计无论用于战争也好,还是商场或赛场也好,只要恰当运用,都能受到良好的效果。但三十六计中有些计策是很“狠的”的,如“借刀杀人”、“趁火打劫”、“笑里藏刀”等计策,我想这些计策最好还是不用或尽量少用,因为它们都属于阴谋了。虽然都是聪明的举措,但却是极不道德的,正人君子大概不屑于此举吧。
仔细分析三十六计,其实大部分计策都是敌对双方在心理上的战术。例如“瞒天过海”,就是利用敌人麻痹大意的心理取胜;“声东击西”则是让敌人捉摸不定自己的意向,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正所谓是“攻城为下,攻心为上”。其实,三十六计又何尝不能运用在教育上呢?比如:好多老师新接一个班级,往往会非常严厉,对学生提很多要求,这时班里的一些比较有心计的调皮学生就会隐藏起自己的真实面目,这样老师看到的并不是班级真实的情况。如果在刚开始时老师先放松要求,把自己严格的一面掩盖起来,以仔细观察学生的变化。这样一段时间之后,教师便可以了解到真实的学生状况,一些习惯不良、规范不好的学生也会逐渐露出马脚,教师做到心中有数之后,可显现出自己真实意图,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问题。这就是“欲擒故纵”之法。又比如:我们班有时发生了学生丢东西的事情,我一般的处理方法是先自己翻自己的书包,然后互相检查,但结果总是一无所获。今后不妨试试“打草惊蛇”的办法。在自检结束后,佯装生气,然后全体起立,发话:不找到东西谁也不能走。给偷东西者来点心理上的压力。时间一长,就会有学生受不了要去厕所,这时偷东西的人肯定会去把东西转移在厕所,这样实物就容易找到了。仔细想想,对十几岁的孩子用计,是不是没必要或是太小题大做了,但只要想到自己用计是为他们好,是为学生的发展着想,就又感到无比轻松与幸福了。
总而言之,读《三十六计》,让我懂得了一些兵法,也由此悟出一些教育学生的方法,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