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讲了一个出生低微且经历了曲折的人生,却又时刻坚持维护其独立人格,追求个性自由,不向人生低头的坚强女性简?爱。
我记得简?爱说过一句话:“当我无缘无故挨打时,我们就应狠狠地回击……”狠狠地回击!这便是简具有的反抗精神。在里德太太家,在劳渥德学校,在桑菲尔德,甚至在圣约翰家,简始终没有放下这种反抗精神。这正是我们缺少的。当我们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和歧视时,几乎没有人敢站起来,没有人敢反抗,没有人敢起来维护属于自我的权益。
简,她有着自我的尊严,她努力维护着自我的尊严。在感情上,她和一般人一样,是炽热而又热烈地爱着罗切斯特先生。可她在爱的同时,丝毫也没有忘记甚至减轻平等和尊严。她曾对罗切斯特先生说过:“我跟你一样有灵魂――也同样有一颗心!……我此刻不是用习俗、常规甚至用血肉之躯在跟你讲话――这是我的心灵在跟你的心灵讲话。就好像我们都已离开了人间,两人同时站在上帝面前,彼此平等――就像我们本来就是的那样!”
简?爱这名女性,既不美丽,也不引人注目,但富有挑战、敢于抗争的性格充满着魅力。她出生卑微,却不怨天尤人,自暴自弃。相反,她自尊自爱,自信自强。她认为,在上帝面前,人人平等。她为争取平等地位,去抗争,去奋斗。哪怕招致严惩,她也不曾畏惧。在感情方面,她从不因为罗切斯特先生富有而一味的地去讨好他,从不奴颜婢膝。她的头脑始终很清醒,没有陷入感情而不能自拔。相反,当简?爱发现自我爱上了罗切斯特时,她很清楚地意识到横在他们之间的鸿沟。罗切斯特出身名门,十分富有,是属于英国上层社会的绅士;而她出身卑微,不名一文,只是一个地位与佣人差不多的家庭教师。而她没有妄自菲薄,勇敢地承认了自我的感情,与罗切斯特先生举行了婚礼。她发现罗切斯特先生的妻子尚在人间,她为了维护自我的婚姻纯洁,毅然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