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骆驼祥子的读后感900字
怀着沉重的心情,终于翻完了最后一页。
《骆驼祥子》是老舍的作品,据说是抗战前为止的最“佳现代中国长篇小说”。
这本书以祥子为主角,围绕“车”,讲述了一段令人心酸的故事。第一次,祥子花了三年时间拉车,挣来了一辆车,但后来连人带车都被掳去;第二次,买车钱又被孙侦探骗走了;第三次,用虎妞的钱买了一辆车,后因虎妞难产而死,不得不卖车给虎妞下葬。
在这段时间里,祥子身上的农民特有的勤劳,诚实,质朴与要强,逐渐随着时光的流逝,在一次次的绝望中逐渐磨灭,直至消失。
最让我感动的是,祥子经过不懈努力,终于买到一辆车的时候,他竟然哭了。能让一个汉子如此激动,可见这辆车对于他的重要性。甚至还把那天定为了自己的生日,在他看来,车就是自己的全部。祥子对于梦想的矢志不渝,让我衷心佩服。
除了祥子,书中还为我们讲述了:好逸恶劳的虎妞,为养活弟弟出卖肉体的小福子,妻离子散的马氏祖孙等。在那个封建黑暗的旧社会中,谁也没有逃过厄运。虎妞难产而死,小福子上吊自杀……
也许,真的只有一些人成为那个年代不可挽回的牺牲品,社会才会觉悟。
当我读到“祥子彻底堕落”时我有些厌恶祥子。但是转念一想,他也是被逼的呀!如果这个只会上演悲剧,只会否定个人奋斗道路的社会变的光明起来,人们变的思想开放,平等起来,祥子也许就不会堕落。
祥子与老车夫相处,他们瞧不起自己;与刘四爷相处,他却认为箱子娶虎妞是为了钱;于虎妞相处,她如此霸道,与自己是不同世界的两个人;与小福子相处,他能感到唯一的安慰,可当他绝望后,小福子早已自杀。
从此,这个世界无人陪伴祥子。在他认清世界真面目后,他绝望了,堕落了。
所以,当我们看到结尾时,去祥子内心深处想一想,是这个社会,不让好人有出路!
真希望这个世界多出现一些绝望前的“祥子”,不要再出现堕落后的“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