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早就听爸爸说过史铁生这个名字。今天,我看到了《秋天的怀念》这篇课文,马上对它产生了似曾相识的感觉。于是,我仔仔细细地把这篇课文从头到尾地读了一遍,说实话,我是含着泪水把这篇课文看完的。
这篇课文讲的是一位重病缠身的母亲,体贴入微地照顾双腿瘫痪的儿子,鼓励儿子要好好儿活下去的故事,歌颂了伟大而无私的母爱。是啊,母爱是人类永恒的话题,作者借助对几件平常小事的细致描写,来表达了母子之间的似海深情。同时,我也深切地感悟到,这篇课文也表达了作者对母亲深深的愧疚、热爱、怀念之情。
读了这篇课文,再联系我自己,不禁使我浮想联翩:我想到了我的任性、我的矫情、我的恣意妄为。更使我汗颜的是,我的母亲也为我付出了很多很多,而我却身在福中不知福。
我的妈妈长得很漂亮,同时,又是一位勤劳、善良的农家妇女。她对我可关心了,有时甚至令我心烦--因为在我心中,妈妈是一个很絮叨的人。
记得去年夏天的一天,早晨起来一看,外面已是阴云密布,我匆匆忙忙地吃了几口饭,背上书包就要走,妈妈一把把我拽住了,拿着一把雨伞就跟我絮叨上了:“赶快拿着把雨伞,今天有雨,要是被雨淋着感冒了,那可就麻烦了!”我心烦意乱地对妈妈说:“妈妈,没事,你看你就是这么烦,你不见我上学晚了吗?”说着,我使尽了全身的力气,挣脱了妈妈的手,三步并作两步地冲出家门。妈妈望着我远去的背影,无可奈何地叹了口气。
到了学校,一上午没事,虽然天仍然阴着,可是始终没有下雨的意思,我的心里暗暗高兴:“嘿嘿,妈妈你看,我说今天不会下雨吧,你就是不信,你还让我带雨伞呢,多亏我没听你的话,否则,最后受累的还不是我?”谁知,六月的天就象小孩的脸--说变就变。下午刚上了两节课,只听外面雷声阵阵,不一会儿,就下起了滂沱大雨。下课了,我和同学们都象一群出笼的小鸟一样,恣意玩耍。哪知放学时,我可傻眼了--别的同学都被自己的父母接回家了,眼看他们在爸爸妈妈的保护下冲进了雨幕中,我想,妈妈是不是也会来接我呢?可望眼欲穿,始终令我失望。我急得差点要哭出声来了。正在这里,只见茫茫的雨幕中出现了一个人影。我的眼睛顿时一亮--是不是妈妈来接我了?正在我犹豫的时候,对面的人影对我喊着:“小玲,小玲--”我一听,果真是妈妈!当时我不觉一阵心酸,顿时热泪盈眶。我带着哭腔地喊道:“妈妈--”这时,妈妈已经冲到我的面前,连忙把雨衣披在我身上,心疼地说:“我说让你还着雨伞吧,你偏不听,这不,知道后悔了吧?我说你呀,就是倔强,你这下知道了吧--这叫‘不听好人言,吃亏在眼前!’”你听,我妈妈不是又絮叨上了吗?不过,我还是非常感激我妈妈的,否则,我真不知道,我那天真不知道该怎么从令人绝望的雨幕中“逃生”……
“请同学们一起朗读课文--”突然,老师的一句话把我从遐思迩想中拉了回来,我努力地使自己从回忆中醒悟过来。于是,我郑重地端起课本,和同学们一起有感情地朗读起来,不知为什么,我竟朗读得如此声情并茂,以至于读着读着,我的眼泪竟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
下课很久了,我还没有从课文的情境中摆脱出来。掩卷深思,我越来越觉得母爱的无私与伟大,我在心里暗暗地下了决心,我一定要对得起我自己的妈妈,我曾听一个哲人说过:“父母是自己一生永远还不上的债”。是啊,母亲把我们抚养成人,多么的不容易啊!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作一个对祖国、对民族有用的人才,这样,才是母亲最大的心愿!我愿与同学们一起努力,如果,全社会的人都能将这一点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的话,那我们的社会将是多么和谐、多么美好,我们的生活又将会多么灿烂、多么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