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吐温曾说过:“十九世纪有两位奇人,一个是拿破仑,一个就是海伦·凯勒。”海伦·凯勒是一个又聋又盲的人,她的世界仿佛是混沌初开的样子,没有花草树木,没有飞禽走兽,没有日月星辰,连荒芜这个词用上去都觉得奢侈繁华。可是就是这样的人,它颠覆了我们的想象,她对大自然的热爱胜于我们每个人,大自然的美给了她心灵泓泓清泉,特别是“水”给了他第二次生命,让她对世界有认知与沟通的转折点,她总是对世界充满好奇心,每每抱着敬畏之心去寻求答案,她指尖去触摸四季胜景,感谢大自然的馈赠,并怀着友善,朝气,渴望去生活。海伦·凯勒是美国著名的盲聋女作家和演讲家,她凭借坚强的毅力和长年累月的坚持考入了哈佛大学的拉德克里夫学院,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成大学教育的盲聋人曾入选《时代周刊》,被授予“总统自由奖章”。她更是始终致力于残疾人事业,四处募捐,改善残疾人的生活,为他们创造受教育的机会,所以她也是慈善家,教育家。
海伦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人类战胜疾病的能力和勇气,更是用非凡的成就激励着每一个人。她的以己的生活自传,完整系统地介绍了他丰富,生动,真实而伟大的一生,书中所体现出的品质,意志,毅力等都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反省。他以一个残疾人柔弱女子的视角告诉我们:珍惜你们眼前所拥有的,用心去品味生活,别等失去才懂得可贵。一个人最宝贵的财富是乐观进取,永不言败的精神,有了这些精神品质,你将披荆斩棘,过关斩将,在逆境中获得新生,寂灭中发芽,到达理想的彼岸,成为一个不平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