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和狼的故事的读后感500字初中
今天,我怀着不安的心情读了《鹿和狼的故事》这篇课文,读完后,我掩卷沉思。
这个故事讲的是:20世纪初,美国亚里桑那北部的凯巴伯森林有四千只左右的鹿在林间出没,凶恶残忍的狼是鹿的大敌,美国总统罗斯福为了让巴伯森林的鹿得到有效保护,便下令由政府雇请猎人到那里去消灭狼。得到保护的鹿成了凯巴伯森林的宠儿,过着没有危险、食物充足的幸福生活。可好景不长,灾难终于降临到鹿群头上,先是饥饿造成鹿的大量死亡,接着又是疾病流行,到1942年,整个凯巴伯森林中只剩下不到八千只病鹿苟延残喘。
这个故事让我联想到另一个故事,那是在二战结束后,一支探险队来到一座荒岛进行考察,几只老鼠也随之来到了岛上,几年后,小岛成了老鼠的天堂,不久为了消灭岛上的老鼠,将四只家猫带到岛上,家猫开始繁殖,成千上万的老鼠被消灭,而上万只猫为了生存每天只好捕食小鸟,后来猫成了小鸟的天敌。无数小鸟都葬身于猫嘴之中。为保护小鸟,探险队只好请求派直升机进行捕猎猫。
读了《鹿和狼的故事》 ,我明白了生活在地球上的不同生物是相互制约、相互联系的,仅仅根据为类自身的片面认识,去判断动物的善恶,有时会犯严重的错误。森林中既需要鹿,也需要狼。人们必须尊重动物乃至整个生物界中的这种相互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