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读后感范文
《水浒传》主要讲了以呼保义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位好汉因为种种原因聚义梁山泊,除暴安良,后受到朝廷招安,大破辽军,又诛灭方腊叛党,最后遭到奸臣高俅陷害的故事。读完这本书,我最大感想就是:忠和义。
忠,就是对自己的祖国、亲人和朋友十分忠心,在困难时竭尽全力帮助他。宋江经历过多次贪官污吏的陷害,多次遭到朝廷的抓捕,差点丧命,却依然对朝廷忠心耿耿,首先接受了招安。这是对国家的忠;林冲妻子在林冲被发配沧州后,面对高俅之子高衙内的要挟,宁死不屈,最终上吊自尽。这是对丈夫的忠。更难得是义。
义,简单的一个字,却包含了无数的内容。《水浒传》里,一百零八位好汉结义为兄弟,肝胆相照,为了兄弟赴汤蹈火,两肋插刀。这就是兄弟之间的义;他们为了人民除暴安良,杀贪官,除污吏。这是为百姓着想的义。义,仅仅只有三笔,有时却要用一条命书写。对朋友讲义气,只是小义。而能够为了天下苍生,甘愿牺牲自己的人,才是无私的大义。就像董存瑞大无畏的舍身炸碉堡。就像黄继光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日本军的机枪口。这些都是大义,都是大义最好的体现。
我们的世界就是缺少忠和义,假如人人都能做到忠和义,天下将会变得美好和谐,不再会有人像高俅那样天天打着坏心眼,处处陷害别人,更不会有人像林冲那样被陷害的妻离子散了。
水浒传读书心得笔记
我读了一本《水浒传》,我觉得这本书写的很好,共有24回,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十一回景阳冈打虎。武松在“三碗不过冈”的酒店喝了十八碗酒,不相信店家说景阳冈有老虎的话。在傍晚时独自过冈,武松走了一程,酒力发作便躺在地上睡了一觉,忽然刮起一阵大风,大风过后,接着从乱树后窜出一只打老虎,它张大嘴巴咆哮着,武松便翻身坐了起来,老虎往上一扑,从半空中窜了下来。武松一闪,闪到了老虎的背后,老虎把腰胯一掀,武松闪在了一边,老虎大吼一声吧尾巴倒竖起来只一剪,武松又闪在了一边,老虎一扑、一掀、一剪已经花掉了一半力气,这是武松双手抡起哨棒向老虎扑去,没打着老虎却打在树枝上,哨棒折成了二截。老虎又扑了上来,两只前爪搭在武松面前,武松丢掉哨棒,两只手就势掀住老虎的顶花皮,把它按在地上,用脚往老虎的脸上、眼睛上乱踢。老虎咆哮起来,把身底下刨起的两堆黄泥作了一个土坑,武松就势把老虎按下土坑里去,左手紧紧揪住它的顶花皮,抽出右手来,提起铁锤般大小的拳头,尽平生之力猛打,打得老虎七窍出血不能动弹,武松才放了手,又去找回哨棒一阵猛打,直到把老虎死。通过对这本书的阅读,我了解到了武松是一位机智勇敢、武艺高强、酒量过人、力大无比、名副其实的大英雄。在生活中我们也要学习他这种碰到困难不要慌张,不要退缩的精神。
水浒传读书感悟是什么
《水浒传》是一部非常经典的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看完这本书,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108个梁山英雄好汉的英雄气概,让我敬佩、难忘和喜爱。
《水浒传》是我国第一部以农民起义为题材的长篇小说。作者施耐庵以北宋宋江起义,发展和失败的全过程为主要依据,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腐朽,及统治阶级的罪恶。
《水浒传》把人物都刻画得个个栩栩如生:有仗义疏财、接济他人、周济朋友的及时雨宋江;有神机妙算、沉着冷静、足智多谋的智多星吴用;有憨厚忠诚、性情暴躁、刚直鲁莽的黑旋风李逵……一共108个人物性格各不相同、个个活灵活现,他们都具有强烈的正义感,为民除暴安良,为朋友赴汤蹈火、两肋插刀也在所不惜的精神。
我喜欢《水浒传》,书中有许多曲折跌宕的情节,其中“武松打虎”的情节曲折生动、扣人心弦、细致地描写了老虎的凶猛,经常伤害行人。武松脾气倔强喝了酒后,不听别人的劝告,过景阳冈打死了老虎。这个故事写得极为传神,写人虎相搏,老虎的一扑、一掀、一剪三般拿人的本事,和声震山岗的吼声,几经搏斗,老虎威风渐减,最后如何被武松按住,如何挣扎,如何被武松打死,写得十分生动、逼真,突出了武松的英勇无畏、机智勇敢。“真假李逵”的情节幽默风趣,具有戏剧性,李逵下山寻母的时候碰见一个强盗冒名自己,叫李鬼,因李鬼不是李逵的对手然后就谎称自己家有妈妈在等他,李逵于是放了他,李鬼和他老婆不但不改邪归正,还计划杀害李逵,李逵一怒之下杀死了李鬼的故事。通过人物对话、心里活动,从侧面写出了李逵的善良和孝顺,李鬼夫妇的阴险狡猾,让故事变得更加精彩。此外还有“花和尚倒拔垂杨柳”、“林冲雪夜上梁山”、母夜叉孟州道卖人肉”……一个个故事十分精彩,让我感到有一种“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感觉,使我应接不暇。
我喜欢《水浒传》,它不愧为是中国经典巨著,它让我心驰神往,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