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汉修先生读后感
记得我第一次看《亲爱的汉修先生》是在四年级上学期,我一口气就把它看完了。这个暑假,在老师的推荐下,我又细细品味这本书,它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雷伊在小学二年级时读了一本课外读物,他很喜欢那本书的作者汉修先生,便写信同他联系。通过和汉修先生的书信往来,雷伊不但学会了应该如何面对生活,理解了父母无法共处的原因,体会到了父母对他的关爱,而且还练就了一手好文笔——一篇描写他和爸爸坐卡车出游的文章,使他获得了小作家征文荣誉入围奖,同时更加坚定了他要成为名作家的决心。
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以下几个人物让我深受感动和启示:
一是文章的主人公——鲍雷伊。雷伊是个安静内向的人,他并不是超常生,也没有特殊才艺,是个普通平凡的人,他渴望父爱,渴望别人的注意,渴望朋友。他从起初并不喜欢写作,到慢慢觉得写信并不太讨厌,而且怀念那些写信的时光,再到后来喜欢上写作,每天坚持写日记,到最后能获得荣誉如入围奖,这一步步的成长与转变,让我发现我自己也是这种人。我觉得现在很多的家长和老师都只是关心我们的学习成绩,凭学习成绩的高低来给予我们学生奖与惩,却很少关心我们内心的想法,这使得我们这些孩子产生了对家长和老师的畏惧与恐慌,便很少与老师和家长沟通,这样对我们是不公平的。这是雷伊给我的启示。
二是作家汉修先生。汉修先生不仅是一位作家,也可以说是一位高明的教育家。他给雷伊出的十个问题,都是与他生活紧密相关的:1.你是谁?2.你长什么样子?3.你的家庭是什么样子?4.你住在哪里?5.你有宠物吗?6.你喜欢上学吗?7.谁是你的朋友?8.你最喜欢的老师是谁?9.你有什么烦恼?10.你有什么愿望?这十个问题每一个问题都可以让雷伊很自然、顺畅地表达,这是他觉得“写信并不讨厌”的根本原因。还有,当雷伊第一次写日记遇到困难时,汉修先生建议他假装自己在给某个人写信。这个办法效果很好。
三是雷伊的妈妈。雷伊的妈妈令我十分感动,她让雷伊客观的理解和看待父母离异的问题,乐观地面对人生的挫折,让人肃然起敬。“我每次望着海浪,都会觉得不管事情看起来有多糟,人生还是可以走下去的。”妈妈对人生坚强的态度对小雷伊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并且,在家里,妈妈给了雷伊足够的慈爱和尊重,使他逐渐懂得爱、理解和宽容。
此外,文中还有一些人物让我感动和敬佩的,如时刻关注雷伊提醒雷伊的法兰德林先生、把汉修先生的新作第一个给雷伊看的图书管理员、校长、雷伊的爸爸、欣赏和鼓励雷伊的女作家,正是他们使雷伊逐步成熟和自信,使他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