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这本书的小主人公名叫桑桑,他就像一个可爱的精灵,整天淘气顽皮,在我的脑海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桑桑在油麻地小学上学,他的爸爸桑乔是油麻地小学的校长。他常常做出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的举动:他想养一群鸽子,由于没有鸽子笼,他便把家里的碗橱改造成鸽子笼,还乐滋滋的,以为自己为鸽子做了一件大好事;他想打鱼,却没有渔网,就把妈妈床上的蚊帐扯下来当渔网,妈妈没有打他,而是把桑桑的蚊帐扯下来,让桑桑好好享受享受晚上没有蚊帐的痛苦,第二天,桑桑全身上下都是被蚊子叮的包;为了要引起别人的注意,在烈日炎炎的夏天,他居然穿上棉衣棉裤在校园里走动,果然,大家都被他这稀奇古怪的举动吸引了过去……
这本书描绘了许多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的人物,有天生秃顶的秃鹤,有聪明文静的纸月,有坚强稳重的杜小康,有倔强顽强的细马……他们一个个都是小精灵,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的故事,为桑桑编织了一个奇趣的童年,他们的动作、语言、神态,仿佛就在我的眼前。
其中,我最喜欢的人物就是秃鹤了,他原本应该叫陆鹤,可因为它有一个秃顶,所以大家叫他秃鹤。他经常受到小伙伴的嘲笑和取乐,所以故意用秃头来捣乱,结果大家都不理他了,他想尽办法让大家注意他,最后,油麻地小学演出,而演员必须是秃头,秃鹤成功地饰演了这个角色,为小学争得了荣誉之后却大哭一场。“秃鹤的秃,是很地道的,他用长长的好看的脖子,支撑起那么一颗光溜溜的脑袋,这颗脑袋绝无一丝瘢痕,光滑的竟然那么均匀。”读了这句话,我也特别想摸摸秃鹤的头了。
读一读《草房子》吧,相信你也会被油麻地那些善良淳朴的气息所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