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文章读后感1000字 《少年爱国者》读后感
究竟什么是爱国呢?
我怀着一种敬佩的心情读完了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写的《少年爱国者》这本书。读后我感触很深,对爱国有了新的认识。
这篇小说主要讲了一个贫穷的意大利少年,从小被卖到马戏班,受尽了班主的虐待,过着悲惨的生活。一次,马戏班到西班牙演出。他趁机逃了出来,坐上开往意大利的轮船,准备返回祖国。同舱的几位外国乘客同情他,送给他一些钱。晚上,那些外国乘客露骨的攻击意大利人是土匪,意大利是骗子的居住地……这位濒于死亡边缘的意大利少年听到他们对祖国的诽谤后,怒不可遏。为了维护祖国的尊严,民族的气节,他毅然将钱扔在地上,并高声怒吼:“我不要收说我国的坏话人的东西!”。
小小年纪,特别是漂流异乡,举目无亲,饥寒交迫之时,他却舍弃了怜悯,维护了祖国的荣誉,真是可钦可敬啊!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啊,我被少年那种维护祖国尊严的行为深深打动了。同时,我通过他也认识到了“什么是爱国”。
我们伟大的周说:“我们爱我们的民族,这是我们自信心的源泉。”古往今来,有多少中华儿女为了祖国献出了青春,甚至献出了生命。宋代杨家将抵抗外敌入侵的故事,至今仍让世人津津乐道;后有爱国人士吉鸿昌的经典名言:你们觉得中国人耻辱,我觉得中国人光荣;今有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的努力拼搏,在鸟巢中响起一次次的《义勇军进行曲》……
当然,现在有极少数的人不爱祖国。认为祖国穷,觉得“中国的月亮不如外国的月亮圆。”在外国人面前低声下气,丢弃尊严,专做损害国家利益的事,这些人是多么的丑恶啊!
诚然,我们祖国现在经济不够发达,人民生活还不富裕。但是我们祖国有辽阔的疆土、丰富的资源、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勤劳的人民,更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相信,她现在没有的一切在不久的将来都会有的。昔日,为了祖国的解放,民族的独立,有多少中华儿女献身沙场;如今,我们已经在和平时代,怎么能不去热爱前人为我们创造的幸福生活和正在强大的祖国呢?
作为新世纪的小学生,我认为我们从小要树立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正确思想。在平时,爱祖国就是爱人民、爱集体、关心同学、爱护公物……爱祖国更是需要我们好好学习,长大了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可以为祖国建设做贡献。
“爱国,就要维护祖国尊严,做一个有用的人。”这是我读了《少年爱国者》后给爱国下的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