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0年广西右江,当时邓小平爷爷任红七军政委,一次布置任务途中,遇到一个连的白匪袭击。在摆脱白匪追赶时,不慎把腿给摔伤了。在这危急关头,正巧被地下党“金刚锥”看见了,他带着邓小平爷爷逃跑到一个黑漆漆的山洞,里面蚊子非常多,邓小平爷爷和地下党员被咬了好几个大包。这时,邓小平爷爷突然想到一个好办法,他去洞口捉了几只蜘蛛,然后用衣服把蚊子往外赶,洞口的蜘蛛刚把网织好,那些蚊子就遭殃了。再说白匪那边,他们没有放弃追赶邓小平爷爷,他们也搜到了那个山洞,当侦查员看到洞外有蜘蛛网是,以为洞内没有人,便走掉了。
邓小平爷爷用蜘蛛网不仅挡住了蚊子,还迷惑了敌人那!邓小平爷爷用那聪明的才智,巧妙的蒙骗了敌人
1930年春,红七军、红八军在广西左右江与敌军展开了激烈战斗,一批批红军伤员被抬下阵地。午夜,邓小平爷爷去检查工作,不小心被一支竹签给扎破了脚背。正好被炊事员看到了,他连忙准备给邓小平爷爷烧南瓜饭,可邓小平爷爷却制止了,自己挖出一块南瓜,抹在自己脚上,然后用布包扎起来。顿时,他发现伤口伤口凉丝丝的不痛了,便说:“呵,南瓜瓤抹在伤口上还挺凉快嘛!老同志,就请把这个大南瓜给我吧!”随后,他就拿了大南瓜给了伤员。
邓小平爷爷深更半夜去检查工作,还时刻惦记这伤员,他这种认真工作、不摆架子的精神很让我感动。
我认为,邓小平爷爷最可贵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啊,先着想他人,最后才想到自己,这种精神不正是我们要学习的吗?
邓小平爷爷很爱国。他曾去美国留学,学成后,没有留在科技飞速发展的美国,而是打算回到贫穷的中国,为自己的国家出一份力。当时,美国极力强挽邓小平,但这也阻止不了“身在曹营心在汉”的邓小平爷爷,他还是如愿以偿的回到了那片生他、养他的土地。邓小平爷爷回来之后,中国变了!中国变得富强,中国人民的生活有了改善!!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需要爱国的人,有了爱国的人,这个国家才能振兴!而邓小平爷爷,就是爱国的人,也正因为有了他,中国,才有了飞速的发展。
同时,我也感谢邓小平爷爷,是他教会了我们要做一个热爱自己祖国的人,要做一个为祖国作出贡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