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一位年仅十五岁的革命烈士,她是一位一丝不苟,不怕受委屈的好干部;面对敌人的审讯,她面不改色,宁死不屈,最后惨死在敌人的屠刀下。她,就是刘胡兰。
她是一个一丝不苟的人。就拿她当妇联干事时做军鞋的事来说吧。缴鞋时,二寡妇的鞋不合格,她不顾二寡妇是有后台的人,直接了当地指出了二寡妇的鞋有假。她不顾家人反对,严惩二寡妇。她对工作勤勤恳恳、一丝不苟的态度让我反思自己。我对待学习有她那么认真仔细吗?我没有。她是我学习的榜样。
她是一个不怕别人说闲话的人。土改结束后,有几位伤员住进了他们村子。其中一位是王根固连长,他得了疥疮,是很严重的传染病。有些妇女觉得王连长得了传染病,不愿为他洗衣服,刘胡兰就揽下了,还四处去找治疗疥疮的药方。当时很封建,一男一女接触多了,难免引来别人的议论。这些话传到刘胡兰的耳朵里,她并没有太在意。她觉得不能因为这些风言风语,就扔开伤病员不管。她宁可自己受委屈,也不愿伤员受损失。而生活中的我呢,一听到别人背后的议论,就会闷闷不乐,甚至动摇自己的决心。一想到这里,我觉得和刘胡兰相比,自己真是太狭隘了。
由于叛徒的出卖,刘胡兰和其他六位同志被捕了。一场残忍的大屠杀开始了,六位同志倒在了敌人的屠刀下。敌人指着他们的尸体逼刘胡兰投降,但她宁死不屈,从容地走近了鲜红的铡刀,为新中国奉献出了她十五岁的花样年华!
这位年仅十五岁的大姐姐,竟有如此不怕牺牲、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而生活在幸福时代的我呢,一碰到困难就愁眉不展,一心只想着退缩。看了这本书后,我突然发现自己需要改变的太多太多,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