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牙山五壮士的名字,多少年来在中华大地作为表现民族不可屈服的英雄楷模而广为传扬。在这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的特殊日子里,我们缅怀革命先烈,了解他们的丰功伟绩。正是怀着如此崇敬的心情,我认真阅读了《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事迹。
故事发生在1941年月,侵华日军调集7万余兵力,对冀察冀边区进行毁灭性“大扫荡”。敌人围攻易县城西南狼牙山地区,企图歼灭该地区八路军和地方政府机关。我军第六班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葛振林、宋学义5名战士担负后卫阻击,掩护部队、群众转移。他们坚定沉着,奋勇还击,为了转移敌人视线,他们边打边撤,将日伪军引向狼牙山棋盘驼峰顶绝路。五位战士临危不惧,英勇阻击,子弹打光后用石块还击,面对步步逼近的日伪军,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返顾,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
马宝玉等5位战士的壮举,表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被人民群众誉为“狼牙山五壮士”。他们用生命和鲜血谱写出一首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
看完英雄的故事,我真觉得热血沸腾,内心对他们充满了崇高的敬意。想想我们今天的和平年代,是多少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经过千辛万苦,与敌人殊死搏斗才换来的。
因此我们更要珍惜如今的大好时光,好好学习,有最优秀的表现,长大报效祖国,才是对革命先烈最好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