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陈毅练字》这篇文章后,掩卷沉思,陈毅勤俭﹑可苦﹑持之以恒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催我奋进。我深深地懂得了人生也是这样,只要有恒心﹑有毅力才能获得丰硕的果实;只有勤奋刻苦,心中才会充实,成功的道路才能在我们的脚下延伸。
陈毅为了减轻家长的负担,用草纸订成了练习本,用米汤做墨水。他给自己订下了一个规矩,每天要写完100个大字、200个小字,写不完就不休息。
读到这里我不禁为自己的学习劲头不足﹑贪玩而感到惭愧﹑内疚和脸红。每当看到别人有成就我也想做,可是一过新鲜劲儿就不想做下去了。老师为了让我们积累词汇,要求每周背两段名言佳句。只需十分二十分我完全可以背会,可是为了贪玩儿我把学习的是早就抛到九霄云外去了。等老师一问,我张口结舌的站在那里支支吾吾,尴尬极了,恨不得有个地缝钻进去。这件是不就完全可以证明,我缺少毅力和恒心吗?
陈毅的家境很不好,但是他却十分努力学习,千方百计地减轻家里负担。而我的条件是何等的优越,和陈毅相比真是天壤之别。我说要什么,父母一定回满足我的愿望,我却辜负了爸爸妈妈的期望,伤了他们的心。
我暗暗地下了决心:今后我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像陈毅那样勤奋刻苦,以顽强的毅力和持之以恒的精神去谱写我美好的人生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