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大部分的努力都能化为成功,而我们比祥子多一份幸运,多一份知识,少一份拮据,少一份挫折,自然不能生在福中不知福,应比祥子多一份努力,谱写一段可歌可泣的史诗!所以多向祥子学习,一起来看《骆驼祥子》的读后感吧。
骆驼祥子好句摘抄
1. 走吧,就是一时卖不出骆驼去,似乎也没大关系了;先到城里再说,他渴望再看见城市,虽然那里没有父母亲戚,没有任何财产,可是那到底是他的家,全个的城都是他的家,一到那里他就有办法。
2. 雨下给富人,也下给穷人;下给义人,也下给不义的人。其实雨并不公道,因为落在一个没有公道的世界上。
3. 可是有一天方大小姐叫他去给放进十块钱,他细细看了看那个小折子,上面有字,有小红印;通共,哼,也就有一小打手纸那么沉吧。
4. 体面的,要强的,好梦想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壮的,伟大的,祥子,不知陪着人家送了多少回殡;不知道何时何地会埋起他自己来,埋起这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
5. 不知道是往前走呢,还是已经站住了,心中只觉得一浪一浪的波动,似一片波动的黑海,黑暗与心接成一气,都渺茫,都起落,都恍惚祥子像被一口风哽住,往下连咽了好几口气。
6. 风吹弯了路旁的树木,撕碎了店户的布幌,揭净了墙上的报单,遮昏了太阳,唱着,叫着,吼着,回荡着;忽然直弛,像惊狂了的大精灵,扯天扯地的疾走;忽然慌乱,四面八方地乱卷,像不知怎样好而决定乱撞的恶魔;忽然横扫,乘其不备的袭击着地上的一切,扭折了树枝,吹掀了屋瓦,撞断了电线;可是,祥子在那里看着;他刚从风里出来,风并没能把他怎样了!
7. 弓子软得颤悠颤悠的,连车把都微微的动弹;车箱是那么亮,垫子是那么白,喇叭是那么响。
8. 太阳西斜了,河上的老柳歪歪着,梢头挂着点金光。河水没有多少水,可是长着不少的绿藻,像一条油腻的长绿的带子,窄长,深绿,发出微腥的潮味。
读书笔记骆驼祥子一
老舍先生,跻身文坛,写下了不少传世名著,如《月芽儿》、《四世同堂》、《茶馆》等,始终保持平民风格,我一直听闻,却未饱眼福。在今年寒假,我看完《骆驼祥子》后,增了不少见识。
乍看这本书时,有点儿摸不着头脑,不知这祥子是何许人也,一天到晚拼命的拉车赚钱,省吃俭用,只为能凑足一百块去买辆新车。每天拉多少是多少,收车、出车自由自在,又不用交车份儿。这些虽不错,但也不至于如此拼命,什么也不顾呀?
翻动的页数日俱增多了,我也渐渐明白起来,祥子的理想并不奢侈,只是为了开开心心地拉上自己攒钱买的车,舒坦的过一辈子,可是冷酷的现实接二连三的打击他,一步步粉碎了他的理想,兵匪的劫持,衙役的勒索,杨家的欺辱,虎妞的引诱与要挟,小福子的死……,祥子慢慢地被这些事埋没了自己的思想,旧社会的可悲让他失去了继续生存的支柱,随后的他不再像以前那样要强了,他没有了拉车的干劲,失去了生活的理想与渴望。他变懒了,整天只知道抽烟、喝酒、赌钱,只知道摧残自己,最终毁了自己。也许祥子的故事是生活在旧社会人民的一种“规律性的命运”吧!——那时的人们太苦了。
在旧社会的低层人民,像祥子,开始他不相信命运,认为只要自己每天认真地拉车赚钱就会过上好日子。可后来,他没有办法承受打击了,思想被腐化了,没有了理想,没有了目标,没有了干劲,一身脏兮兮的,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在社会里成了一个没有灵魂的人,也正如书中所说的一样:苦人的懒是努力落空的自然结果,经验是生活的肥料,有什么样的经验,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 作文
在当今社会,与祥子的命运比较,我们真是太幸福了。
尽管每个人的生活经验不同,生长环境不一样,但只要能从困境中站起来,只要有了前进的方向与动力,通过自身的努力,一定可以摆脱困境纠缠,尝到成功的喜悦。
读书笔记骆驼祥子二
每个人的生命就像是一部沉淀的历史,默默叙述着一个故事。与此同时,也反映了自己所处时期真正的历史。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个社会同样孕育一类人。
《骆驼祥子》为我们呈现了一个要强怀梦的车夫经历的兴衰历史,最终沦为了一个堕落自私的末路鬼。这是偶然,也是必然,偶然在于那个黑暗世道下所经历的天灾人祸也许会有不同,必然就是没有人能摆脱沉沦的局面。最初的祥子多么耐苦忠厚,他不奢望有荣华富贵,不奢望守株就能够捉到兔,他只想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自食其力,娶上一个自己喜欢的人。就是这么小的平凡的愿望,最终还是变成幻影,石沉大海。我感到愤愤不平,为什么他有梦想,也为之付诸行动,可是上天还是一次一次打击他!?他比故事中的所有人都拼命,可是命运的枷锁牢牢地震慑住他,凭什么!凭什么!我痛恨将祥子连车带人抓走的兵,他们是如此的蛮横跋扈,强抢强掳,可怜的祥子用血汗筹集三年的车没了!这只是一遭,奸诈的孙侦探又威胁祥子交出了他最后的积蓄。而后虎妞欺骗祥子娶她,她可谓人如其名,长的虎头虎脑,可是他得为自己的错误负责只能委屈求全。好吃懒做又迷信的虎妞后来难产,死了,他只得卖了刚买的车安葬。一次又一次的痛楚,他往肚里咽,可他还决定在做一个上进的祥子,只要他爱的小福子和他一起生活。得知小福子自杀后他再也承受不住生命中的痛,最后的希望及善良的本性全然泯灭。既然努力没用,再努力挣钱也只是等别人来掏尽自己的兜囊,那为何还要拼命?不如坐等享乐,沉迷于吃喝玩乐。
虽然造成祥子这出悲剧的编剧是那个阴暗的社会,但导演依然是他自己。他虽然健壮忠厚,但他是自私且无脑的,无论是在曹宅丢钱后想着偷回几样东西补偿,还是拒绝曹妈为他设想的生钱之路生怕丢了钱,还是在他丢车之后抢别的车夫的买卖及至最后他的沦陷,无一不是自私的表现,而推翻这个吃人的社会,只有人们都认清现实成了群打成阵才行,而自私是当时社会人们致命的弱点。
我庆幸我处于21世纪,自然没有吃人的制度,所有的努力都能化为成功,而我们比祥子多一份幸运,多一份知识,少一份拮据,少一份挫折,自然不能生在福中不知福,应比祥子多一份努力,谱写一段可歌可泣的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