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艾青的诗——《艾青诗选》读后感
《艾青诗选》的封面是个淡绿色的抽象画,我总觉得这个画面充满着奇妙的感觉,可以使人幻想,像云又像水 ,可以让你畅游其中。不会有其他的杂念,让你慢慢进入书中的世界……书的背面有一句柔情的句子“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那土地爱的深沉。”
《大堰河——我的母亲》,书中的诗人是一位地主阶级叛逆的孩子,他真正的母亲是中国大地上一切善良而不幸的劳动者。诗中“大堰河,深爱着她的乳儿!”一句开头,一句独立成段,作者激动的抒发着自己内心对大堰河“养育”的感动。她是同着四十几年人世生活欺辱的“奴隶”,她是死亡时只有“四块钱做的棺材和几束稻草”的“奴隶”,她是社会主义阶级时最低等的人!她被“高等人类”剥削,压迫!只因为她出生卑微。她是一条河,是大地的化身!诗人走出自我的内心体验,你难以想象诗人的肩膀上负荷的力量,和他希望得到更多的责任——“以天下为己任”。这是中国知识分子创作的源泉和思想根基。
“人们嘲笑着我的姿态,因为那是我的姿态啊!人们听不惯我的歌,因为那是我的歌呀!”外国人对作者的嘲讽影射出当时黑暗社会的压抑,更加浓重体现出那些无知的人民对权力的跟随,没有足够的勇气去反抗!然而诗人又说:“但我要发誓——对于芦笛,为了它是在痛苦的被褥着,我将像一七八九年似的,想灼热的火焰里伸进我的手!” 深沉忧郁地唱出了祖国的土地和人民所遭受的苦难和不幸,反映了中华民族的悲惨命运!
我爱艾青的诗,是因为它的诗充满了语言的张力。艾青的诗往往前半部分直叙,或澎湃激昂,但往往要到诗文的最后采用直抒胸臆的手法达到整首诗的高潮,然后是在高潮中结尾。这往往产生一种言已尽而意未绝之感。让我游荡其中,久久不能离去。
我爱艾青的诗,源于艾青博大的胸怀;我爱艾青的诗,因其自然天成,而有着最伟大的手法,这是深厚文化积淀与彻底消化的产物; 我爱艾青的诗,因为我同样和诗人一样,爱着这片土地和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