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心得体会
《小王子》是一个童话,是一个美丽动人的童话。它充满对人类生活状态的思考,却没有讲任何大道理,一切与说教无关,一切都蕴藏在这个如诗如画的故事里。这是一个写给大人的童话,揭露和批判了成人世界里各种荒谬的现象。
《小王子》这本书中从未出现过嘲讽的言语,但总能让人读出作者的初衷。这本书讲述了:一个来自B612星球的小王子深爱着他的玫瑰,但玫瑰的虚荣深深刺痛了小王子,让小王子离开了那个只比他大一点的星球,分别访问了和他所在的星球相邻的六颗小行星,先后遇见了国王、虚荣的人、爱喝酒的人、做生意的人、掌灯的人和地理学家。
这些角色虽然各有各的荒唐,但他们共同的特点是过于关注外在的东西,从而丧失了内心的安宁和快乐。小王子带着“大人真是奇怪啊”的想法拜访了第七个星球,也就是地球。地球上自然也有这些奇怪的角色,不过也让小王子遇到了虽然年迈内心却依然纯真的飞行员和教会小王子许多重要道理的小狐狸。在驯养小狐狸的过程中,小王子终于理解了玫瑰花对自己独一无二并深沉的爱。在铭记小狐狸的秘密之后,他离开了地球。
读完这个故事之后,我觉得甜蜜而忧伤,甚至还有些想哭。书中的每一行文字都充满诗意的忧郁、淡淡的哀愁。安托万·圣埃克苏佩里在《小王子》中隐藏了如此丰富的信息和如此深刻的思想,但他的文字却极其朴素和纯净:无论是叙述的部分,还是小王子和飞行员的对白,都简单得连学前班的儿童也能够理解。这种大巧若拙、返璞归真的写作风格更加温馨更加真挚更加感人。从九岁到九十九岁,不限于年龄,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体会书中深重的柔情和哲理。
书中的哲理,对我来说这一辈子都没办法忘记。现在我与你们分享,希望你们也能感同身受:“对我来说,你无非只是个孩子,和其他成千上万个孩子没有什么区别。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来说我无非是只狐狸,和其他成千上万只狐狸没有什么不同。但如果你驯化了我,那我们就会彼此需要了。你对我来说是独一无二的,我对你来说也是独一无二的……”“正是你为你的玫瑰付出的时间,使得你的玫瑰是如此重要。”还有最打动我的一句话是:“真正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
每个人的心中都住着一个小王子,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属于他的那片最纯洁无瑕的地方,每个人的心中都有最重要的东西,而这些都需要你用心去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