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好书,就是与一位高尚的人谈话。”我读了《小王子》这本书,受益匪浅。
《小王子》所讲述的是美丽的伤感故事,飞行员“我”因为飞机出了故障,被迫降落在远离人烟的撒哈拉沙漠上,这时一位迷人而神秘的小男孩出现了,执意请“我”给他画一只绵羊。他就是小王子,纯洁、忧郁,来自太阳系中某个不为人知的小行星,爱提问题,对别人的问题却从不做答。在攀谈中小王子的秘密逐渐被揭开了,他是因为与他美丽而骄傲的玫瑰发生了感情纠葛才负气出走的。
他在各星球中漫游,分别造访了国王、自负的人、酒鬼、商人、掌灯人和地理学家的星球,最后降临在地球上,试图找到疏解孤独和痛苦的良方,小王子结识了狐狸,同狐狸建立了友谊,也从狐狸那里学到了人生的真谛。他决定回到他的玫瑰那里去,但是他的躯壳是难以带走的,于是他决定求助于那条30秒钟内就能致人于死地的毒蛇……
正因为小王子在玫瑰上花费了时间,花费了心思,建立了关系,才使得这朵普通的玫瑰花对小王子来说是独一无二的。
这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再美丽的东西,如果不曾用心去付出和关心,那么对于你来说它也只是虚无的,没有任何意义。相反,即使再普通的东西,只要用心去付出和关心,那么你就会感受到它的与众不同之处,那么它就不再普通,成为独一无二的。就像狐狸对小王子说的那样:“对于我来说,你还只是个小男孩,和千千万万小男孩都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于你来说,我也不过是只狐狸,和千千万万狐狸都一样。但是,如果你驯养了我,我们就互相需要了对我来说,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小王子》是属于伤感的童话。因为只有受过曲折、磨难的人,会最大地明白其中的道理:要坚持,忍耐,善良,纯真。让那些沉浮的心回归本位,让那些被蒙蔽的眼睛重回光彩,让灵魂深处照耀着爱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