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心得体会
整个故事由主人公由于飞机出故障在沙漠上遇到小王子开始。小王子向主人公回忆了他来到地球前的各种经历。通过这些经历,让我们得到启发。寥寥几笔,向我们展示了孩子眼里的世界,没有物质与金钱的欲望,只有爱与被爱。
小王子是孤独的,一个人生活在星球上,最喜欢做的事情是拿着凳子看日落,那个时候他才觉得是幸福的。后来他遇到了玫瑰,他对玫瑰进行百般呵护,那是朵骄傲的玫瑰。小王子与它争吵后游历了六个星球,遇到过权利感很大的国王,财迷心窍的商人,不懂得变通的点灯人,无法理解的地理学家。这些大人们的世界都是小王子无法理解的,在这里作者以小王子的孩子式的眼光,透视出这些大人们的空虚、盲目和愚妄,也道出了成人的孤独寂寞、无可适从的处境。
后来小王子来到了地球上,在沙漠中他遇见了一只狐狸,当然热情地相与狐狸交朋友时,却被泼了冷水,被狐狸狠狠的拒绝了。狐狸说“只有被驯服了的事物,才会被了解。”因为狐狸说小王子没有“驯养”它,所以他们不能做朋友。在狐狸眼中与人交朋友就应该彼此“驯养”即建立关系。而这个关系应该是彼此间相互信任互助互爱充满责任的一种关系。
因为狐狸的出现,让小王子懂得了什么是爱,什么是责任。当他第二次面对那片玫瑰园时他才会觉得那些并不像他的星球上的玫瑰花,他的玫瑰受到了他无微不至的照顾,更是一种朋友的陪伴,而这些仅仅
是玫瑰。狐狸告诉小王子凡是要用心才能看清楚,仅仅用肉眼是无法看出实质的。这个时候他才知道他驯养了玫瑰花,他对玫瑰花有一种责任感,是狐狸教会了他去爱,所以他看到了星球上的玫瑰与这里的与众不同。在我们的周围有许多默默无闻的付出者,而我们却看不到他们,不能真正的去体会他们内心的感受。就如同父母之爱,严厉的本质之下是对我们的爱。
这种驯养既带给我们责任却也带给狐狸带来了忧伤与悲痛。当狐狸不舍小王子离去说“当他看见金黄的麦子时,他会记得小王子,因为他有着金黄的头发,他甚至会爱上风吹麦浪的声音。”他的内心是多么希望小王子能留下来陪他,可他知道小王子已经有玫瑰花了。小王子在最后发现无法回去,他徘徊于来地球的地方,努力想找出回去的方法,他的内心十分思念那朵玫瑰花,十分想对玫瑰花负责。最后他想到了死。如果死能够让他回到心爱的星球看星星,如果死能让他见到玫瑰花。他义无反顾的选择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