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一滴滴海水,将我们引入知识的海洋。书籍是一把把蔬菜,给我们补上知识的营养。书籍是一盏盏明灯,让我们攀登科峰。在这个暑假,我读了许多书,但是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法国的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写的《小王子》。
小王子长得很低。他住在一个小得只能撑下几个人的星球上。那里什么都是小的,两个像小丘的火山,一朵娇嫩的玫瑰花。因为那里太小了,所以小王子每天都要早起清理可能长出来的猴面包树苗,如果不这样做的话,只需要三棵小树,就会把这个星球粉身碎骨。小王子只需要挪动挪动椅子,就能欣赏到日出或日落。临走前,小王子把星球上的一切都整理得井井有条,还给心爱的玫瑰花罩上了一个玻璃罩。
接下来,小王子就开始了他的旅行。专横跋扈的国王、爱慕虚荣的怪人、醉醺醺的酒鬼、满眼金钱的商人、忠于职守的点灯人、不把花儿放在眼里的地理学家。最后,他来到了地球。
小王子经过长途跋涉,穿过沙漠,越过山峰,走过雪地,终于看到了一条大路。这是一座玫瑰盛开的花园,那里的玫瑰个个都是娇滴滴的,香气扑鼻。小王子有些沮丧了,他以为世界上的玫瑰花只有一朵。
在地球,他还认识了一只狐狸,那只狐狸说:“驯化我吧。”,小王子不明白什么是“驯化”,狐狸说:“他的意思是建立关系。”小王子半知半解,联想到了他的玫瑰花,说:“一定是玫瑰花驯化了我。”时间转瞬即逝,转眼小王子已经在地球待了整整一年,马上就要走了。他像一颗树似的慢慢倒下,倒在沙地上,没有一点声音。
小王子曾经说过,沙漠美丽,是因为沙漠的某处隐藏着一口井。饥渴交迫的人,终究会在沙漠里找到水井,生锈的轱辘发出的声音就象叮咚的泉水声一样悦耳,由于有了井,沙漠的美丽光芒才更神秘,更震撼人心。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一个许多大人都不知道的道理:本质的东西是用眼睛看不到的,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