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天环游地球读后感
最近,我刚刚读完《八十天环游地球记》,这本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者凡尔纳是19世纪法国着名的科幻作家,被誉为“科幻小说之父”,他的代表作品《格兰特船长的儿女》、《海底两万里》和《神秘岛》我也都十分喜欢。《八十天环游地球记》主要描述的是,英国一位叫福格的绅士,与朋友打赌要在八十天内环游地球一周,最终,福格和仆人“万事达”克服重重困难,在八十天内环行地球一周并回到伦敦。
许多具有划时代好处的历史事件,起因却往往是一些偶然的小事。丝绸之路举世闻名,而开辟这个通道的最初的原因,只是西汉帝国的一位皇帝想要得到西域某小国的良马;持续四年、导致一千万人死亡的第一次世界大战,起因只是在南斯拉夫的萨拉热窝街头一个人刺杀了另一个人。《八十天环游地球记》的作者凡尔纳之所以投身于文学创作,也是因为一次十分偶然的际遇:凡尔纳18岁时,按照父亲的安排在巴黎学法律,但他对法律毫无兴趣,却喜欢文学和戏剧。有一次,凡尔纳在参加晚会下楼时,童心大起沿着楼梯滑下,不慎撞上了一位胖绅士,凡尔纳连忙道歉,并随口问吃饭没有,对方回答说刚吃过南特炒鸡蛋,凡尔纳声称巴黎没有正宗的南特炒鸡蛋,而自己就是南特人而且拿手这道菜。胖绅士忙请凡尔纳回家,品尝了他的手艺,于是两人成了朋友,并开始合作创作剧本,这个胖绅士就是闻名世界的大作家大仲马。而且,《八十天环游地球记》的主人公之所以开始这次冒险,也只是因为一次打赌……
书中的主人公福格路经中海、太平洋、红海、大西洋、印度洋,游历了印度、中国和美国等地,使用了轮船、火车、帆船、游艇、雪橇、大象等交通工具,凭借自己过人的勇气、非凡的毅力和坚定的决心,克服了种种困难,最后实现了八十天内环游地球一周的目标,如期回到伦敦。正是由于主人公的这种人格魅力和故事曲折的情节,所以尽管这是一部科幻小说,但还是在读者之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从这本书出版直到1971年间,不断有人尝试按照书上的路线环行世界。
这本书使我懂得了,一个人没有决心、勇气和毅力,是无法完成一件事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