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翻开了《傅雷家书》,被傅雷爱子教子的精神所深深打动。
著名文学翻译家、文艺评论家傅雷在儿子傅聪海外留学的过程中,写了近百封家书给他,每一封都体现了傅雷对儿子的牵挂。这并不仅仅是一些信件,他更是一部真正的教子之书。整本书中充满了父爱,思想,语言与艺术。
在他的字里行间中,浸透了对儿子全身心的爱。“亲爱的孩子,你走后第二天,就想写信,怕你嫌烦,也就罢了。”这小小一句话,包含了一个父亲对儿子深沉的爱。傅雷先生给儿子的家书中大到事业人生艺术感情,小到交友花销吃饭穿衣,事无巨细,无不关怀备至。
在给儿子信里,傅雷这样说道:“长篇累牍地给你写信,不是空唠叨,不是莫名其妙的,而是有好几种作用的。第一,我的确把你当作一个讨论艺术,讨论音乐的对手;第二,极想激出你一些年轻人的感想,让我做父亲的得些新鲜养料。同时也可以传布给别的青年。第三,借通信训练你的不但是文笔,而尤其是你的思想;第四,我想时时刻刻随处给你做个警钟,不论在做人方面还是其他各方面。”在这本书中,有许多像这样富含哲理的句子,他想让儿子成为一个品德优良,爱国的艺术家。傅雷还经常给儿子邮寄中国的经典书籍,从《诗经》、《楚辞》到宋词、明曲,还有各种名著,以及他自己的译作。傅雷更是让儿子立下三个原则:不说对不起祖国的话、不做对不起祖国的事、不入他国籍。
这本书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会珍惜它,让它助我走上成功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