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傅雷家书》个人感悟7
寒假里,我在家把一直未读完的《傅雷家书》读完,心也从内而外有了不同的感受。
起初《傅雷家书》枯燥、无意义,纯属普通书信,这就是我的第一印象,下午当我合上书的最后一页,我凝视着书久久无语。
父爱。
深沉浓厚的父爱是傅雷给予的第一印象,无论是儿子傅聪,还是女儿傅敏,傅雷都给予他们伟大的父爱。如:于除夕夜播放的chopin,外加encore中的一支polonaise傅雷都给出了详尽的评价与改进方法,不仅在音乐上,傅雷在信中还用大量篇幅讲述了中国的古典文学、诗词名句,以此来教育子女要修身养性。更希望子女能用心感受诗歌之联系,多次解析中国古诗的韵调。在成功时,给予警戒;在失落时,送去关怀;在困惑时,传递解答……书信,传递了傅雷细腻、炽热的爱。
更令我敬佩的是傅雷拿崇高的人格。
临终前,傅雷父母的遗愿甚至包括九月份房租、沈仲涨一只手表…..他们是怀着怎样心情写出这些话啊!
为傅雷悲伤,也为傅敏等感到欣慰。为了家书的翻译工作,他们也尽心尽力毫不马虎,体现对他们父母的尊重与思念的爱。
不论是傅雷深沉的爱,或傅雷夫妇的从容,或傅敏的孝心等都让我感动至极。
父母总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付出,去寻找吧!
回想自己总是感到羞愧难当。
每天早晨起床,总能立刻吃到早饭,上学离开总能拿到热乎乎的早餐,我却瞧不见他们如何做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