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傅雷家书》个人感悟6
初次听闻《傅雷家书》时,内心是十分抗拒的,因为一听“家书”二字就觉得是无味。但一经阅读后,感受过书中之情后,就发现这本家书饶有趣味且意义丰富。
满目的思念跃然于纸上,夹杂着“蕉草如碧丝,秦桑低绿枝”的盼望,以及对孩子成就的自豪之意,字里行间,无一不是家中之情。
书中所提及的——“你走后的第二天,奶奶哭了,眼睛肿了两天,这叫做悲喜交集的眼泪。”“自昨天起我们开始等你的信了,算起日子来,也该有你的来信了。”短短几句道出了“家书抵万金”所含之意。同时,为什么道出“悲喜交集呢?”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情便是喜,因为孩子是天赋异凛的,喜是自豪的流露;对于悲呢,当然是莫过于骨肉分离的难舍之悲了。
读到这儿,便有了几分触动,因为我也曾感同身受过——每个住校的学生,总是只有一周才能回家一次,以至于每次周日下午返校之前,总是要在家里磨蹭个半天,迟迟不愿意离去,说到底是孩子的恋家。临行前呢,父母总是嘘寒问暖,甚至有时是泪眼朦胧,心中有着说不出的感受,那感觉就像“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父母总是对孩子们十分关心,对于在外的孩子的这份感情就愈加地强烈了!“刚朦胧阖眼,却又是心惊肉跳地醒了。“看着孩子一天天的成长,便觉得是伤心乐事!
在外的游子们啊!短短几分封的家信难寄托这相思,我们应该多去探望家中的长辈们,回报一点亲情是一点。
父母们总是怀着“踏在我们的身上面前吧,愿我们更伟大,更幸福“的无私。
多陪陪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