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傅雷家书》个人感悟4
对于家书,傅雷是这样说的:“我虽未老先衰,身心俱惫,当年每日工作十一小时尚有余力,今则五六小时已感不支;但是‘得英才而教育之’的痴心忍让未改。为了聪与弥拉,不知写了多少字的中文、英文、法文信,总觉得在世一日,对儿女的责任不容旁贷。”
的确,读罢《傅雷家书》,傅雷拳拳的爱子之心,是让人肃然起敬的。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我想,这一封封家书中,蕴含了傅雷落笔前对儿女诚心的教诲和殷切的希望,包含着浓浓的亲情与爱意。
我为傅雷先生对人生如此的认真和对子女的如此执著的关爱而感动万分。家书中大到事业人生艺术,小到吃饭穿衣花钱,事无巨细,无不关怀备至。印象最深的除了傅雷每封信必然提及的在音乐艺术上的见解和对儿子如何做事做人的教导外,最难忘的细节就是他告诉傅聪,进屋脱大衣时要连丝巾一起拿下来,站着跟长辈说话时,要身体站直两手下垂,若把手抄在裤袋里,是很不礼貌的,而把手抄在衣服的口袋里,则更不礼貌。看到这些文字时,我的惊讶甚至大过了感动。这样的父亲,才能造就如此优秀的儿子啊!连小小的琐事,也不远万里点点滴滴落笔信中!
纵观全书,不难看到,傅雷对音乐富有穿透力的诠释,对中国文化独特的认知,对美术作品深刻的理解,对人生几近苛刻的要求等等,不仅教会身为子女的我们深刻长远的做人道理,同时也给了许多家长以启迪,教导子女应先教他们如何做人,然后才能成为某一领域的大家。
亲自阅读这本书,感受文字间的深刻和温暖,才能真正体会到这本书它会教会千千万万的读者如何为人父母为人子女,教会我们如何生活得雅致而富有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