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假期我读了一半书,他的名字是《三十六计》,这是一本凝聚了中国五千年卓越的军事思想和斗争经验的智谋全书。我读过瞒天过海、围魏救赵、以逸待劳、笑里藏刀和借刀杀人等等,我最感兴趣的就是笑里藏刀了。下面,我就给大家简单讲一讲吧!
从前秦国和吴国是对头,有一天,秦国的公孙鞅带兵去吴国进攻,到了门口,一位士兵不小心踩到了机关,吴国的公子卯说:”又有不怕死的来攻城了?“,公孙鞅说:”吴城果然坚固“。突然一位士兵说:”吴国的守城将是公子卯。“公孙鞅听了大吃一惊!因为公子卯和公孙鞅是多年的老朋友,于是公孙鞅就写信给公子卯,说:”看我们多年的朋友份上,两国战争和平,咱们好好聚一聚吧, 你定时间,我定地点。“其实,公孙鞅是想在附近埋好埋伏早点把公子卯一网打尽。公子卯等啊等啊,终于等到了那一天,公孙鞅提前到了一步,把埋伏先埋好了。公子卯来了,他续完旧,公孙鞅就说:”这里花草树木又多又好看,真是个藏埋伏的好地方啊!“公子卯说:”是啊,是啊!“接着又来了一句:”啊!“公孙鞅说:”上!“公子卯说:”你真是个叛徒,骗了我的感情!“从此,公孙鞅霸占整个吴国。
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不要轻易地相信别人;或者他和你说完话,你要考虑一下再答应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