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 卓越
这个暑假里,我看了海伦·凯勒的自传——《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非常感动。
故事的主人公海伦·凯勒,在一岁半时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尽管病好了,但她却失去了听力和视力,命运对她是多么的不公,但她却没有因此失去信心,这盲聋女孩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并且在沙莉文老师帮助下,战胜了死寂和黑暗,首先学会了拼写字母,然后又通过摸老师的嘴唇和舌头的方式学会了说话,这是多么困难啊,并且先后掌握了德语、法语和拉丁语。又在沙莉文老师的指导下,终于和正常人一样从哈佛大学拉德克里夫学院毕业,还投入到了公益事业中。她做出了正常人难以做到的事,这是多么的不思议啊!她没有在命运面前低头,没屈服于命运,向命运发起了挑战,她以对正常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仅管要比正常人付出许多倍的努力。
海伦·凯勒的这些成绩当然离不开沙莉文老师,要知道教一个盲人比正常人难多了,她无限耐心地教凯勒拼写字母。上课时,她就用手语帮她翻译……
我们这些正常人想要学会除了母语以外,三种以上的语言,都是相当的困难,更加何况是一个盲聋人呢?命运有时侯是对有些人不公,但我们不能怨天尤人,还是应该靠自己不懈的努力,对命运发起挑战!战胜命运!改变命运!
读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有感 郑逸晨
读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有感寒假里我读了一本名叫《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书,它是美国作家海伦·凯勒根据她自己亲身经历的事而写的,她是一个生活在黑暗中却又给人带来光明的女性,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世纪美国十大英雄偶像,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赞扬,并得到许多政府的嘉奖。
海伦一岁多的时候一场高烧使她失去了视觉和听力,但她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凭借着顽强的毅力克服了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学会了五国语言,凭着自己的智慧考入了哈佛大学并创作了14部著作,还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盲人福利和教育事业。读完这本书,我的心里充满了对海伦的敬佩,同时自己也感到很惭愧。
她一个盲聋哑的人,在教师的教育帮助下学会了讲话,用手指“听话”,而我们四肢健全、身体健康,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珍惜时光呢?平时遇到一个小小的困难就退缩放弃了,做事情经常半途而废,缺少耐心和毅力,看了这本书以后才发现我们这点所谓的困难和海伦相比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
以前没取得好成绩总是认为别人比我聪明,现在我明白了,我缺少的不是智慧而是毅力和坚持,我要把海伦当作我的学习榜样,向她一样坚持不懈就一定会进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