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 孙丁瑶
这个暑假我看了一本十分有意义的书,它告诉我要珍惜我的眼睛,善用我的眼睛,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将会为我们敞开。这本书就是海伦·凯勒写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泰戈尔曾说:“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海伦·凯勒的生命中也出现过失望,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新的希望。她的一生致力于慈善事业,照亮了人们前进的道路。正如她所说的:“在黑暗中寻找光明,给无声的世界带来希望。”
海伦·凯勒是一位残障教育家。在她年幼的时候,一场大病夺走了她的听力和视力。八岁时海伦的父母找到了莎莉文小姐,在她和海伦家人的帮助下,她先后进入帕金斯教育学校和剑桥女子学校,并在考入哈佛大学后尝试写作,面对残酷的现实,海伦勇敢地接受了挑战,她不仅用行动证明了人类战胜命运的勇气,还将自己的痛苦和幸福记录下来勉励后代。
现在,我们的学习条件是多么好,有着一双明亮的眼睛,有着一双灵敏的耳朵,有着宽敞明亮的教室,有着很好的老师,可是,总是有一些人不珍惜,浪费每一天。身残志坚的人在我们身边无数无数,虽然我们没有残疾,可有些人被父母骂了就离家出走;摔了一跤,破了点皮就哇哇大哭,叫苦连天,和他们比起来这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人生不可能没有挫折,关键是我们面对挫折的态度,强者,选择坚强面对,挑战自我,去开创另一片天空;而弱者选择了退却,怨天尤人。
这本书告诉我们,当我们遇到困难时,不要被困难打倒,要勇敢面对,不要因为一时的挫折就灰心,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战胜困难,实现自己的理想!
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有感 赵响
最近,我看了一本叫《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书,里面的主人公是海伦·凯勒。
海伦·凯勒出生在一个亚拉巴马州北部一个小镇——塔斯咯姆比亚。在十九个月时因患猩红热被夺去了视力和听力,海伦·凯勒即是聋子也是瞎子,由于失去了听觉,不能矫正错误,她说话也含糊不清。对于一个残疾人来说,世界是一片黑暗和寂静,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学会读书、写字、说话,没有强大的记忆力,简直是不可能的事,但是,海伦·凯勒没有向困难屈服。他为了能清楚发音,用一根小绳系在一个金属棒上,刀在嘴中,另一端拿在手中,练习手口一心,写一个字念一声,最后,她终于学会了说话。海伦的一生都是在黑暗中度过,她多么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哪怕是“三天的光明”,光明对于我们健康的人来说是再普通的不过的东西了,我们可以看到各种颜色的事物,听到来自世界的各种声音,我们却毫不在乎,不珍惜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假如只给我“三天光明”,三天之后,我们再也听不见,看不见身边的事物和声音,我又该怎样度过这宝贵的三天时间呢?我进入了深深地沉思。
我从这本书里知道了要珍惜自己的所拥有的一切事物,海伦·凯勒坚持不懈的精神永远的铭记在我的心中!
读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有感 郑逸晨
读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有感寒假里我读了一本名叫《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书,它是美国作家海伦·凯勒根据她自己亲身经历的事而写的,她是一个生活在黑暗中却又给人带来光明的女性,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世纪美国十大英雄偶像,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赞扬,并得到许多政府的嘉奖。
海伦一岁多的时候一场高烧使她失去了视觉和听力,但她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凭借着顽强的毅力克服了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学会了五国语言,凭着自己的智慧考入了哈佛大学并创作了14部著作,还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盲人福利和教育事业。读完这本书,我的心里充满了对海伦的敬佩,同时自己也感到很惭愧。
她一个盲聋哑的人,在教师的教育帮助下学会了讲话,用手指“听话”,而我们四肢健全、身体健康,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珍惜时光呢?平时遇到一个小小的困难就退缩放弃了,做事情经常半途而废,缺少耐心和毅力,看了这本书以后才发现我们这点所谓的困难和海伦相比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
以前没取得好成绩总是认为别人比我聪明,现在我明白了,我缺少的不是智慧而是毅力和坚持,我要把海伦当作我的学习榜样,向她一样坚持不懈就一定会进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