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后感[600字]
我用5天时间终于把这本受益几十代人的《爱的教育》给读完了。其中几次让我扪心自问,我们有这么好的条件与环境,为什么还不好好学习呢?
这本书是意大利的亚米契斯写的经典之作。讲述了日记的主人安利柯用简洁,质朴与传神的语言诉说着他在四年级时在名叫丘林的小镇里的发生的喜怒哀乐。他与好朋友卡隆,克莱谛,“小石匠”安东尼阿以及其他小伙伴的各种各样的故事。其中几件事情使我有很深的的感触。
“卖炭者与绅士”中讲了诺比斯与培谛吵架了,诺比斯骂培谛的爸爸是个“臭要饭的”,培谛的爸爸是一位卖炭者,因此很像乞丐。卖炭者听说了这件事便来到学校向老师询问情况,这时诺比斯与他爸爸也走进了教室,听到有人提到了自己的孩子也向老师询问,这才了解到自己的儿子说出这样没教养的话,他十分生气。让自己的儿子马上道歉,卖炭者提议让两个孩子坐在一起,促进他们的感情。这一章教会了我,应该平等待人,我们不能嫌贫爱富。就像绅士不应为家里有钱就仗势欺人,还应该懂得知错就改。
每月例话中“少年耕笔”也十分感人,一个叫叙利亚的学生,他品学兼优。他爸爸在铁路局工作,工作很稳定,但要养活一家老小实在不够,因此他还经常帮人誊写文件到很晚。叙利亚为了减轻父亲的负担,每当父亲誊写完他便接替父亲继续誊写。连续几天,叙利亚的爸爸居然没有发现,叙利亚便下定决心要一直做下去。日复一日,叙利亚的爸爸发现叙利亚整天无精打采,便狠狠的说教了他一顿,叙利亚觉得十分委屈,但他没有透露事实。终于一天晚上,父亲上厕所时发现,叙利亚正在誊写文件。他把叙利亚搂在怀里对他说:“儿子对不起,爸爸错怪你了”叙利亚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有多少人是说话算数的,今天说的明天就忘了,与叙利亚真是天壤之别啊!
听完我的介绍你一定有很大的感触了吧,如果你想深入了解爱,就买一本《爱的教育》细细品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