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昆虫记》之《装死》有感 刘冠
今天,我读了《昆虫记》中《装死》这篇短文,它用了很多的文字细致地描写了大头黑步甲怎样装死。你不要被它的种种假象给迷惑了。
首先,作者把黑步甲从不高的地方摔下去,掉在桌子上,只见它仰面朝天,一动不动,好像真的死了,合拢的爪子挨靠腹部;触角交叉成十字,它张开它那钳子似的肢爪。完成静止了五十多分钟,在这五十多分钟里,黑步甲的身体纹丝不动。作者接着又做了三四次实验,结果静止的时间越来越长。当作者把它换到其他地方,期待着它会有一些新的招数,可是不管换到什么地方,它都会按它的策略去做——装死。每当苍蝇刚刚用爪子碰黑步甲,并留在黑步甲那张被唾液和吐出的食物液汁弄湿的嘴巴附近不走,它就会转过身来逃跑。如果换用天牛来碰它,它同样会逃之夭夭。如果实验地点从室内微弱的灯光下换到强烈的阳光下,它也会立刻逃跑。
哦,它那一动也不动的姿态并不是装的,而是真实的暂时麻木的昏沉。它那好像看着你的眼睛,其实也就是你自己的想法。作者法布尔开始也和我们一样想当然,用我们人的一些想法来想昆虫,其实有时是错的,但他能不断实验观察,最终真正搞清昆虫的习性,所以,我们读这本书不仅是了解昆虫的有关知识,也许我们更应该学习他的精神。
读《法布尔昆虫记》有感 魏语
爸爸给我买了一套《法布尔昆虫记》,这套书一共有十本,作者用精彩的故事介绍了聪明的猎人—节腹泥蜂、手术专家—砂泥蜂、地下毒王—狼蛛、天才建筑师—圆网蛛……等等昆虫的生活习性和捕食方法,故事引人入胜,我看得津津有味。
在所有的昆虫当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大自然的清道夫—粪金龟,在书中,名叫“神奇手”的圣甲虫是故事的主角,神奇手非常喜欢吃粪球,她在把粪球推回家的路上,遇上了许多困难,也遇上了许多朋友。神奇手向他们提出了许多问题,使自己的知识更丰富了,了解了许多其他种类的粪金龟的特点和习惯,还交到了更多朋友。
我跟着神奇手也学到了好多知识,也明白了许多道理。我明白了只有坚持不懈才能获得成功,就像书中的神奇手一样,在推粪球回家的路上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她努力坚持不放弃,有志者,事竟成,她最终把粪球推到了家里,吃到了“美味”的粪球。
我以后要像神奇手学习,在学习上不怕辛苦,不轻易放弃,遇到不懂的地方要多向老师、家长、同学们提问,这样才能学到更多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