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假期里读了《昆虫记》,这本书很好看。
世界上第一本《昆虫记》出版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法国,那是一本集自然科学和人文关怀于一体的昆虫百科全书。当时的《昆虫记》全书共十卷,长达二三百万字。在《昆虫记》中作者将专业知识与人生感悟融于一炉,娓娓道来,在对一种种昆虫的特征和日常生活习性的描述中体现出作者对生活世事特有的眼光,字里行间洋溢着作者本人对生活的热爱与尊重。这本书一出版就立即成为了当时的畅销书,在法国自然科学史与文学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不仅是一部研究昆虫的科学巨着,也是一部讴歌生命的宏伟诗篇,被人们冠以“昆虫的史诗”之美称,法布尔也由此获得了“科学诗人”、“昆虫界的荷马”、“动物心理学的创导人”等桂冠,并因此书于1910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提名。
我最欣赏的故事是《萤火虫》,这个故事是描述萤火虫的特征与生活习惯,写的细致深动,还多处应用了比喻,拟人等等手法。
《昆虫记》是由人类杰出代表法布尔与自然界众多平凡子名——昆虫,共同谱写的。
读《昆虫记》有感 袖玉
今天我读完了《昆虫记。》这本书,这本书的作者是法国作家法布尔写的,我非常喜欢这本书。这本书写了许多昆虫的故事,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小蜜蜂的小故事。
小蜜蜂的本领可大了,它有一种很强的记忆力。如果你把蜜蜂从他的窝把它放到很远的地方,不管多长时间它都会飞回来。要是这时候刮着逆向的风,你把蜜蜂放到远处,他照样还能回来。假如你在两点钟的时候把蜜蜂从它的窝把它放到二里半路以外,在两点四十分左右的时候,它就会飞回来,并带着满身的花粉。也就是说,再三刻钟左右小蜜蜂可以非二里半路,这还包括采花粉的时间。这说明小蜜蜂的速度很快。
这本《昆虫记》让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我在学习上要向小蜜蜂那样勤劳,不贪玩,认真做作业。这本书还教给我许多关于昆虫的一些小知识,是我知道了一些自然界的趣事。
读《昆虫记》有感 张芯惢
今天,我终于读完了这本《昆虫记》,它是法国著名科学家、科普作家亨利。法布尔最得意的作品。
法布尔 ,他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所以生活极其贫穷。他非常喜欢观察昆虫和植物,曾经发表过很多出色的论文,也获得了他人的肯定。但是他想“登上大学讲台”的梦想却没有实现,自己的昆虫学实验室愿望也得不到支持。
可你们不知道,法布尔的前半生一贫如洗,后半生勉强还算得上温饱生活。可就是因为这样,他才并没有向他人的“偏见”和自己的“贫穷”屈服,之后,他便详细的观察昆虫的生活、习性和它们的劳动,用了他一生的时间和精力,完成了这本伟大的书——《昆虫记》。
在这本书中,我读到了我们平时看不到、不知道的故事。比如蝉是怎么产卵的、迷宫蛛是怎么哺育儿女的、螳螂是怎么捕猎的······
还有,我一直以为,故事书中蝉在夏天是一直在树上唱歌,蚂蚁再勤劳地备食,而蝉一直不储备粮食,等到冬天再去蚂蚁家要食物。可我看了书才知道,原来,每次蝉找到了食物,都会被蚂蚁抢去,导致它不得不重新找食,蚂蚁是顽强的乞丐,勤劳的生产者是蝉!
《昆虫记》,记述了昆虫之间的情感和生命,这一伟大的创举,你值得去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