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后感
这个国庆假期,我阅读了法国自然学巨作《昆虫记》。我一拿到这本书,爱不释手,马上就津津有味地阅读起来。
看了序,我知道这本书的作者是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他家境贫寒,无法上学。但他勤奋自学,先后取得数学学士、物理学学士,自然科学博士学位。他花了34年观察,写出来长达250万字的《昆虫记》。这本书更被誉为“昆虫的史诗”。
看完了这本书,我觉得这本书描写仔细,深入了昆虫的生活。读这本书,就像进入了昆虫世界,妙趣横生。连令人讨厌的粪金龟,在这本书里也变得有趣。比如:粪金龟挖了一块粪团儿,接着立起锯齿状的前腿,用双手使劲地压粪球,只见它爬到粪球上面,扭动着身体,不停地往这个方向压一压,再往那一个方向打一打,整理粪球表面。这一段话写得真引人入胜呀。
这本书里的昆虫真神奇,小朋友们,你们也赶快来和昆虫做朋友吧!
《法布尔昆虫记》 祁晟轩
毒王朗格多克大毒蝎住在一片瓦片地下,有一天它遇到了会动的树——就是法布尔先生。它奋力抵抗,还是被法布尔先生带回了铁丝笼里,它在铁丝笼里遇到了螽斯、菜粉蝶、蟋蟀、花金龟、蝗虫、朽木虫等各种昆虫,毒王与它们打斗并吃掉它们,之后又被法布尔先生带到有灰色围墙的花园里生活。毒王决定爬出灰色围墙,回到它的故乡——沙丘家园。毒王在回家途中,遇到狼蛛、蜈蚣等有毒昆虫的阻拦和挑战,但这些都阻止不了毒王,它最终回到了沙丘家园。两只雄蝎为了毒王还展开了殊死搏斗,获胜的亮眼睛获得了毒王的青睐。但是,为了后代,雄蝎还会付出生命的代价。
看完这本书,我觉得毒王非常勇敢,它为了回家不惜一切代价,与一切阻拦的昆虫搏斗,它这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非常值得学习。
法布尔昆虫记 杜泊儒
有一只圆网蛛妈妈,它生了一群小宝宝,里面的圆网蛛在一起挤来挤去。有一天圆网蛛的壳像炸弹一样的爆炸了,一群小蜘蛛跑出来了,它们第一件要做的事爬上树根,再吐一些蜘蛛丝,等刮风的时候小蜘蛛就会被风吹起来。
“小好”落到了蚂蚁家,他在蚂蚁家住了一晚上,第二天他就找自己的家,遇到了一只蜜蜂,蜜蜂把他带回了家。在蜜蜂家休息了一晚上,第三天它自己要盖一座房子,房子盖好了。有一只蜻蜓被粘在蜘蛛网上,小好说这蜘蛛网怎们橡皮筋似的。苍蝇、蚊子被粘在蜘蛛网上。有一天有一只大的虎头蜂被粘在了蜘蛛网上,虎头蜂说:蜘蛛别以为抓住我了,我的屁股上还有毒针,小好被吓了一大跳,虎头蜂被小好像缠悠悠球一样的缠起来了,最后被小好吃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