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傲慢与偏见》有感
最近读了《傲慢与偏见》,颇有感受。本书作者是简·奥斯丁,她是英国小说家,她没有上过正规学校但在父母的指导下,在她20岁左右开始了写作。从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充斥英国文坛的只是“伤感小说”和“哥特小说”,而奥斯丁的小说却破旧立新,一反常规地展现了英国的日常生活和田园风光。
《傲慢与偏见》就以喜剧为结局,讲述了四段婚姻:简与宾利先生的一见钟情,让双方步入爱河;伊丽莎白和达西先生之间存在了许多误会,后来误会化作了理解,加德纳夫妇把伊丽莎白带到了德比郡,二人结为伉俪;而轻浮放荡、爱慕虚荣的莉迪亚和满是虚伪的威克姆草率冲动的在一起,让街坊邻居说尽了闲言碎语;柯林斯与夏洛特仅仅追求物质生活,让贝内特太太头痛不已……
四段婚姻,形成了两种鲜明的对比,前者追求真爱而后者追求物质生活。当然,《傲慢与偏见》中不仅仅批判了后者的愚昧无知,还有上流社会中的太太们思想上的封建:认为只有上等人才配得上自己的儿女、亲人。总是傲睨自若的对待那些无权无势的人,这使得普通百姓总是片面的看待他们,可能他们很善良。但在人们的交往中,普通百姓仍持有对他们的偏见——他们很傲慢!
其实我认为那些无权无势的人的偏见是不错的,倘若那些上层人士放下架子、和善待人,那么不仅仅是简,宾利先生和伊丽莎白,达西先生的婚姻那么顺利,整个社会都会变得和谐!
读《傲慢与偏见》有感 王茗芊
《傲慢与偏见》它就是英国作家简。奥斯丁的文学著作。现在,就让我们走进这个故事,来领会那些奥妙!在贝内特先生家中,有着5个女儿,大女儿 简,二女儿 二女儿 伊丽莎白和其他3个女儿玛丽,凯瑟琳,莉迪亚。她们的妈妈一心想把女儿们都嫁出去,她们的妈妈是个见识短浅,爱贪图钱财的一个女人,三个小女儿还不是挺懂事,所以,一切都听妈妈的,大女儿很缅甸,性情温和。但二女儿和她们不一样,伊丽莎白她活泼开朗,聪明伶俐,多才多艺,有一次课上,她回答出了好多问题,老师赞不绝口,就在放学时,一位同学很不开心,找伊丽莎白谈了谈,并说了伊丽莎白几句,这让伊丽莎白很气愤,她用巧妙的办法让那个说她的同学说不出话来了,脸红红的,就走了。
伊丽莎白不仅多才多艺,还坚定勇敢的在面对一系列家庭矛盾和感情复杂纠纷之中,她并没有逃避,而是选择了帮家人分担。就在这场变故中,她重新认识了自我,并对周围的人有了坚定信念的,她在最后找到了自己的真爱。
看了《傲慢与偏见》真是让人赞不绝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