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傲慢与偏见》有感
傲慢与偏见》是一部很好看的爱情小说。
故事里讲述了四户人家的婚姻,体现了当时在英国的有些妇女们不顾后果的而为金钱结婚,也有些是因为真正的爱情而经历痛苦曲折,最终和自己心爱的人结婚。揭示了作者对那个时代女人生活与爱情的理想和期望。在故事里作者简。 奥斯汀通过主人公们的婚姻,表达出了作者对婚姻的重视,为了美貌、金钱、地位、荣誉而结婚,是一种错误的行为,而爱情则不会长久;而如果是因为正的爱情才结婚,就能带给自己终身的幸福。在《傲慢与偏见》里面,因为女主人公伊丽莎白的偏见和男主人公达西的傲慢,而惹出了他们俩之间的误会,但也是因为一些事情,他们倆之间才开始了一点点的爱情,最后结婚。
故事里起初伊丽莎白对达西第一眼见到时,是对他感到很不顺眼的,达西的傲慢也因此让人人都很讨厌他,不过他也不屑周遭冷淡的人际关系,但是经过一些曲折,他们俩才能对对方表达出自己的爱情。读者从主角们身上看到的爱情,也让我更清楚的知道,经得起风吹雨打,痛苦曲折的才是真正的爱情。《傲慢与偏见》这本书同时也告诉了人们,每一个人其实都很容易被自己的主观印象所驱使,因而容易对别的人下不正确的注解,进而造成了彼此之间的误会。一个人所给予的第一印象固然是很重要的,但是也并不代表所有的事都会从看人的第一眼就看得透透撤撤,只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才能发现对方的优点,就好像故事中女主角对达西的看法,就是因为了解才有所改变的。看完了这本书以后,我才发现不管是有钱人还是穷光蛋,每一个人生下来都是平等的,不管是在爱情方面或是在事业上面,每一个人都是有权利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的。
通过《傲慢与偏见》这本书,我知道了不少道理,我相信等我长大了以后,在选择自己的爱情时,绝对不会因为看中男方的钱财而结婚的。
读傲慢与偏见有感   李天逸
《傲慢与偏见》是简·奥斯丁的一部名著,它是一本爱情小说。但我觉得,它不仅是一部爱情小说,更披露当时的社会现象,现在读来仍有一定的教育及警示意义。
《傲慢与偏见》讲述的是贝内特家的女儿伊丽莎白、简等人与达西、宾利等人的爱情故事 ,其中主要描写了达西与伊丽莎白之间的故事。他们的初次相识是在一次舞会上,但并不友好,伊丽莎白嫌达西傲慢,达西嫌伊丽莎白对他有偏见,第一次见面就这样不欢而散。之后,发生了一些事情,使得达西对伊丽莎白有了一些好感,并且向她求婚。而伊丽莎白拒绝了他,认为没有爱情基础的婚姻是不会幸福的。最后,伊丽莎白发现自己爱上了达西,最后他们喜结连理了。
书中,我非常赞赏伊丽莎白那种认为只有爱情的婚姻才会幸福的观点。这与她母亲贝内特太太的思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她母亲认为只要男方有钱,便是好老公,好丈夫。看到这儿,很多人会说简·奥斯丁生活的是什么时代,这种想法早就过时了。我想对持这种想法的人说:不,现在有很多女人,为了让自己有一个有钱,有权,有势的丈夫,不惜倾尽自己的青春、美貌及其一切的一切,这样做值吗?还有些人,为了得到一时的风光无限,不惜放下自己的尊严,在遭世人唾弃的情况下做别人的小三。我想如果她小时候就读懂《傲慢与偏见》的话,就应该不会这样子不知廉耻了吧。
书中,最可笑的还是伊丽莎白的表哥柯斯林,他居然在三天内连续向两个不了解的女性求婚,而且用凯瑟琳夫人的高贵及自己一副会拍马屁的嘴脸去骗人,自以为是上流社会的人。在智慧的伊丽莎白面前,还敢自称聪明,之后又不听她的劝告,最终碰了一鼻子灰。再看今天的社会,柯斯林不正像今天的官二代,富二代吗?他们倚仗自己老爸的权势,不知天高地厚,不正像柯斯林那样吗?如果他们不悔改的话,最后只会落到被人嘲笑的地步。
这就是我理解的傲慢与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