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后感[500]
不知道为什么,忽然很同情伯朗特家的小女儿,本来是个单纯的孩子,为了不属于自己的感情,强求之间又夹杂着计谋,用曹先生在《红楼梦》中对王熙凤的点评就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女人,还是
单纯简单点的好,起码,凡事莫强求!该是自己的跑也跑不掉,不是自己的也强迫不来,这,就是我的感悟:得之我幸,失之我命!或许你说它太过消极,但又谁说庄子的中庸之道不是最好的处世之法呢?譬如,譬如伊丽沙
白的最终归属,譬如夏绿蒂的幸福结局。
我想感叹的只有一句话:红颜如花花似梦。
年华似水,红尘若梦。悠悠岁月里,天上多少云朵飘过,地上多少花朵开落。任是才华盖世的雪芹重生,宁其穷尽一生心力,可能也道不出这世间的万紫千红。
世上没有不败的花朵,世间没有不老的红颜。青色三分,终归是两分尘土,一分流水。
再品《傲慢与偏见》,感悟中多了抹释怀——原来,原来生活可以这样悠闲;原来,原来日子可以不紧不慢;原来,原来感情可以慢慢寻觅……
一直在等待,等待自己的仙人掌骑士,不想把自己交给任何人,哪怕,他有满满一掌的真心,就像,就像守候玫瑰花开的小王子,单纯而又充满期待的守望着……
风中有多少朵花开落,世上就有多少个红颜或传说。岁月悠悠,梦中曾有花开花落,霎时芳华。
花开,花谢,花谢,花开……
红颜如花花似梦。
读傲慢与偏见有感  王小妮
读了简·奥斯汀写的名著《傲慢与偏见》。我深深感受到西欧中世纪社会的黑暗与政治的腐朽。深刻的揭示了当时社会上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冷漠与利益的纠葛,贴切的讽刺了人们内心的肮脏。
自小傲慢的达西搬到了一个村庄和朋友一起度假,而伊丽莎白的母亲为了让女儿能够嫁入富贵人家,不惜阿谀奉承讨好别人。当得知达西并不喜欢伊丽莎白时却处处诋毁达西。此充分显示了当时社会的婚姻没有真正的爱情,只有互相的利益可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疏远的。
达西自小受的教育让他看不起穷人,尽管已默默爱上伊丽莎白,却不能降低自己的身份向伊丽莎白表白。与此同时,伊丽莎白也对达西产生了深深的偏见,认为达西是一个傲慢冷漠,自以为是的人。宾利与简彼此相爱,却受到宾利小姐的百般阻挠,一波三折。说明当时的封建等级观念加深了不同等级之间的人们的隔阂。仿佛是女人活者就是为了嫁给富贵的男人。也有男人活者是为了娶一位有钱的女人。人们的拜金主义,虚荣主义猖狂,为了金钱可以放弃一切的理念占据了整个社会。
后来,经过许多磨砺,达西与伊丽莎白相互理解也彼此相爱,为了伊丽莎白,达西接近一些他仍然不喜欢的伊丽莎白的亲戚。为了爱情,他可以放弃一切,达西与伊丽莎白的爱情冲破了封建等级观念,抛开了金钱的利诱,完全以纯真的爱情为基础,与当时的婚姻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反映了当时等级制度的残酷。也充分体现当时人性的丑陋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