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后感
寒假中我读了一本书,叫〈〈青铜葵花〉〉。书中讲了许多动人的故事,看完后感触很深。
书中的主人公——青铜。葵花是一对兄妹,生活虽然很苦,可作为哥哥的青铜总是想尽办法?
有一天,他们听说当天晚上邻村有马戏表演,就决定去看看。他们到那时,已经是人山人海,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石碾还被别人抢了去。为了能让葵花看到马戏,青铜挤进人群让葵花坐在自己的肩上,本身就很瘦小的青铜,站了不一会儿,汗水就下来了,再加上空气的不流通,他感觉身体不再是他自己的,可他仍然坚持着,坚持着,直到马戏结束!
虽然这个故事是虚构的,但哥哥对妹妹的那份爱却是真实的。
通过这个故事,我觉得我们已经习惯于接受来自长辈。老师的关爱,而很少懂得给予。其实,父母。老师并不需要我们为他们做多么大的事,他们只要我们在学习上认真一些,只要我们一句温馨的问候,他们就很知足。
让我们一起来学学青铜,学会给予,学会爱,让我们的长辈。老师少操一些心!
青铜
青铜因为一场火灾而成了一个哑巴,但是是一个聪明绝顶而又行为古怪的哑巴。他将喜怒哀乐表现在他的行动上。他的快乐,在别人看来是微不足道的,他会为一棵死去多年的柳树抽出新芽而高兴,他也会为鸟妈妈孵的小鸟蛋壳破了而兴奋。他与河流、芦苇、老牛以及那些数不清也不知道名字的花草虫鸟相伴,那是一个只属于他一个人的美妙世界。不过葵花的到来打破了宁静,此后青铜带着葵花在田野上挖野菜;他们也一起下到水渠里用网打鱼;一起在芦苇荡中穿梭。两个人一起走动、嬉闹,心里也荡微微的波澜,那波澜一圈一圈地荡开去,心便湿润起来,温暖起来,纯净与柔和起来。
青铜在有了葵花这个妹妹以后,便当起了一个称职的好哥哥。他送葵花上学,心中压抑了自己的渴望之情;他为了让葵花照一张照片,冒着风雪卖自家编的芦花鞋;他为了让葵花以最灿烂的一而展现在师生面前,用真冰给她打造了一条项链;他为了让妹妹看一场马戏,牺牲了自己看的机会,背了葵花整整一小时……可是就在葵花12岁那年,命运出现了转折——葵花必须要回到城市。最感人的就是青铜在茶花走了以后无论刮风下雨都坐在草垛顶上遥望送走葵花的水,他仿佛看见了葵花了,他张开嘴巴,用尽平生力气,大喊了一声“葵——花!”夕阳西下,映着那一望无际的葵花田,发出耀眼的光芒……
读《青铜葵花》有感 彤彤
这是一本我非常喜欢的书,作者是曹文轩。
这是一个男孩与女孩的美好故事。男孩叫青铜,是一个在一场大火中丧失说话能力的男孩儿;女孩儿叫葵花,是一个美丽、善良、听话、懂事的孩子。她的妈妈在她三岁的时候离开了人世,自己是由爸爸拉扯大的,后来,爸爸又在她6岁时,独自一人在大麦地里失足落水……从此,葵花再也没有亲人了。一个特别的机遇,是来自城市的葵花和乡村男孩青铜成了兄妹相称的好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经历了许多坎坷和磨难。但是,12岁那年,命运又将女孩葵花召回她的城市。从此,男孩青铜天天遥望着芦荡的尽头,遥望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盼望着葵花早点回来……
这是一本纯美小说,我读了感慨万千。我为青铜对葵花的痴念所感动;我为青铜一家有葵花这个好闺女而开心;我为老牛的憨厚老实、任劳任怨的性格所佩服;为奶奶的这种“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所佩服……他们一家都有许多美好的品质值得我们学习。
如果大家喜欢这本书的话,可以去看一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