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儿流浪记》读后感 黄艺倩
今天,我看了法国名作家埃克多·马洛写的一本著作—《苦儿流浪记》。
这本书主要讲一个弃儿是如何在社会好心人和好朋友的帮助下九死一生,顺利地找到自己思念已久的亲人。这本书可谓是一个两面镜,既映照了当时法国社会的真实面貌,又反映了世间百态。
“苦儿”雷米原本是一个天真的孩子,在经历了各种磨练后,成为了一个男子汉。八岁时,他知道了自己是一个弃儿。同时接踵而至的是养父要把它卖给一个慈祥的流浪艺人—维泰利斯。维泰利斯在流浪过程中教会了雷米自力更生,还教他识字。可命运又跟他开了一个玩笑—维泰利斯遭冤入狱了 ! 后来,雷米认识了好朋友马西亚。在马西亚的帮助下,他找到了自己的亲人。
看完这一本书,我的内心久久无法平静。天真的雷米小小年纪就离开和蔼可亲的养母。在四年里,他经历了丧失朋友,九死一生的遭遇。虽然他从维泰利斯身上看到了他对自己慈父一样的爱,但还是无法使雷米的心灵创伤得以痊愈。雷米刚出生就被丢弃,八岁离开养母浪迹天涯,十二岁遭遇矿灾九死一生。这些都是平常孩子无法想象的。我要以雷米为榜样,学习他坚强不屈的精神和独立的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