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过很多本书,我最喜欢读的就是《一千零一夜》,其中让我感受最深的是《理发师和洗染匠》的故事。这个故事的主要内容是:吉尔通过自己有一家染坊来骗取别人的钱财,后来有的人忍无可忍了就把吉尔告上了法庭,于是吉尔想和别人溜之大吉,因为他自己是不会干活的,后来他通过用一些花言巧语骗了理发师舒尔和他一起去外地工作,理发师在船上靠帮助客人理发来换取食物,而吉尔却在自己的房间里等着舒尔带回来食物,后来舒尔生病了,于是吉尔就拿走了舒尔的钱走了,然后吉尔在这所城市里开了一家染坊,他将染出的布料给了国王后得到了国王的重赏,舒尔到了吉尔以后没想到吉尔会让他的仆人打他,后来舒尔想去澡堂里洗澡,可是这里没有澡堂,于是舒尔在国王的帮助下开了一个澡堂,吉尔的之后很不服气所以就蒙骗了舒尔,然后又恶人先告状让国王杀了舒尔,可是幸运的舒尔不仅没有死还帮了国王,于是国王给了他一次解释的机会,最后国王上了吉尔,然后舒尔又过上了幸福快乐的日子。
我感受到了吉尔的卑鄙和舒尔的宽容大量,只有诚实的人才能过上好日子,而那些卑鄙和不讲诚信的人就会受到应用的报应,就像着篇故事里的吉尔一样会得到死亡的命运,而舒尔却因为自己的宽容大量和诚实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只有诚实守信才会有好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