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红瓦黑瓦》有感
《红瓦黑瓦》是我一个好朋友借给我看的,我本不想翻开这本书的第一页,因为我知道,很多校园小说的作者是乱写的,我生怕自己看到的是“毒草”而不是“香花”,但是我翻开第一页后,我就已经对这本书着迷了。
翻开这本书的第一页,我看到了一张图画,图片中是一个长得比较英俊的小伙子,在桥前孤独地拉着一把胡琴,旁边有一段话:风吹着那封信,发出清脆而单调的纸响。后来,我将它丢入了大河。它随着流水,一闪一闪地去了……在我的身后,是红瓦房和黑瓦房,是永远的红瓦房和永远的黑瓦房。这段话虽然短,却意味深长。这短短的一段话透出了作者对几年的好伙伴的离去感到悲伤,以及离开自己的母校—油麻地中学的淡淡的伤感。这是我鼓起勇气仔仔细细地阅读了第一章。第一章的题目是乔桉。我从一个小学生对一本好书的感觉上体味到这个人名大有文章。第一章向我们介绍了整本书的核心人物—林冰,一个害羞的男同学。文章由林冰进入油麻地中学的红瓦房为起源,引发出了一个个稀奇古怪的故事。这个害羞的男同学一进校门就认识了一个富家子弟:马水清。这个对爷爷有着抵触情绪的孩子,却和一个很害羞的男同学成为了一对难以割舍的好朋友。马水清很讲义气,从把占了林冰床位的乔桉的被褥掀下床时,我就感觉到林冰交了一个好朋友,一个讲义气的好朋友。马水清对林冰特别好,有事没事总要请林冰去饭馆吃上一顿猪头肉,而且每一次吃猪头肉可以少了很多人,可就是不能少了林冰,由此可见,林冰与马水清的感情非常好。马水清、林冰和乔桉的恩怨就是从马水清掀了他床铺时开始。这个乔桉很容易记仇,他老是找马水清和林冰的麻烦,但是在乔桉的压迫下,两个人只有打掉了牙往肚里咽的份儿了。在那不久之后,马水清特意请乔桉那个寝室的同学吃猪头肉,可偏偏就是不请乔桉去吃,这很令乔桉生气。于是乔桉就打起了马水清的衣服的主意,他悄悄地走到晾衣服的地方,用一把锋利的小刀割了马水清的晾衣绳,马水清的衣服纷纷落入臭沟里,乔桉一脸坏笑,又跑回寝室去了。马水清一拨人回来了,大家看到马水清的衣服掉进臭沟里了,大家一阵大笑,而乔桉就站在门边,阴险地笑着。林冰知道是乔桉干的,可是乔桉力大如牛,想用武力解决问题是不可行的,只能用阴招来报复乔桉。
看完第一章,我合上书,叹了口气,自言自语道:“哎~冤家易结不易解啊。如果当初林冰睡到上铺去可能就不会落到今天这个地步。俗话说的好:退一步海阔天空。如果林冰明白这个道理就好了。”现在想想如果作者不这么用心良苦的话,可能我不会继续看下去。我觉得吧,林冰是个很好的孩子,作文写得好,体育也很优秀,这么好的人才就只有一个缺点,害羞!林冰的害羞往往会带给他一些利益,但也会带给他一些损失。尽管我当初的想法是这样的,但是看完整本书之后,我改变了我对林冰的想法:林冰在成长,他在一天天的变成熟,他在长大。他已经不是当初那个娇滴滴得像女孩一样的林冰了,他是一个坚强的男子汉,他会维护自己的利益。在别人说伤他自尊话、做伤他自尊的事时,他会想尽一切办法维护自尊而不是像女孩一样哭泣,或者向别人求助。他已经有了男子汉的气概,我们共同见证了林冰的成长。
我看完这本书,突然觉得,这本书就像我们的亲身经历,这个作者只不过是把这些经历转变成文章而已。惺忪的少年岁月已经过去,他们迎来的是背负在肩上的责任,他们成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