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瓦黑瓦》读后感
《红瓦黑瓦》的作者是曹文轩,本书可以视为《草房子》的续篇。一开始,人们可能有疑问,“什么是红瓦房?什么是黑瓦房?”翻开书,就会揭开谜底——红瓦房是初中,黑瓦房是高中,是那里的孩子最向往的地方。
读完这本书,我感受到了纯朴的乡村生活。这本书以“我”的角度叙述了乡村生活,讲述了中学生林冰的成长过程与内心感受。书中并没有太多华丽的词汇,但字里行间都流露着一种乡村人的醇厚。
文中各个人物的形象生动鲜明,各具特色,给人以深刻印象。我最喜欢主人翁林冰与他的知己马水清的故事,多么难得!要知道,人的一生可能只有一个知己,也可能一个都没有,但要想像马水清那样的朋友,是极为罕见的!这样珍贵的友谊,像墙报栏里的一篇文章,牢牢订在林冰的记忆里,同样也订在我的记忆里。
这是一本记录生活的书,虽说是小说,但读起来却那般真实,用朴实的言语细腻地记录了少男少女不经事而逐渐明白人生的成长历程。我喜欢这样一本美好、充满智慧力量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