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200字<二>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每一个人,而且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奋斗。”这段话摘自苏联作家尼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这本书的主人公是保尔柯察金,他出生在一个沙皇统治年代一个贫困家庭里,在他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教育后,他觉得自己要做一个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于是,他加入了共产主义事业,他拼命地工作,战斗,他受过刑,坐过牢,在沙皇的残暴统治下,冒着生命危险去送情报,探消息他冒着风霜雨雪,忍着饥饿,竭力抢救铁路……就是在那种艰苦的环境下,意志仍如钢铁般坚定,后来,由于过度劳累,他双目失明了,但他丝毫没有放弃革命,放弃战斗,而是,改用笔杆子代替枪杆子,写下了自己的一生,用它来激励后代.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保尔在书中写道:“钢是在烈火与剧冷中锻炼而成的,只有这样,它才能变得坚硬,什么都不怕。”
保尔的一生不正是这句话的体现吗,他在枪林弹雨中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从一个发电厂的普通工人磨练成了一个解放工作者,一块会说话的钢铁!
保尔的一生是充实的,伟大的,他钢铁般的毅力让我们倍受鼓舞。正是这样,他临终前才说:“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