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写的是一个真实、感人肺腑的故事。我一口气读完了它,从中受到了许多的教益。
书中主要描述了保尔柯察金坎坷、生动的生活经历和顽强不屈的精神。他在极其艰难的生活情况下,忍受着伤寒的病痛,为了把铁路修好,不惜用生命去完成。在接连不断的打击和双腿不能活动面前,并没有气馁,而是凭着工人阶级的坚强意志,每天勤奋读书,认识武器,努力工作,最后,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理想,砸碎了铁环,拿起了新的武器,重新回到了战斗的行列,开始了新的生活。
读了这本书后,我深深地体会到:一个人能不能取得成功,不在于条件的好坏,而在于有没有奋斗的目标和坚强的意志力。有的人总以条件不好、生活水平差、困难多等等理由作为不成功的理由,但是,这些困难和保尔比起来,是多么的微不足道啊!一个人只要有远大的目标和坚强的意志力,就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正如保尔柯察金所说: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都已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