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开会遇到孩子的语文老师,与她聊起了中考后孩子这些天都在做什么,我告诉她,孩子说总出去玩既费钱又费时间也没什么意思了,不如多看点书,她打算把语文老师推荐的民国时期的著名女人的自传看个遍,而且张口闭口就是我们语文老师说,我们语文老师,这下把语文老师逗得偷笑 ,孩子打小不是多爱读书,如果不是上了初三遇到了她心仪的老师,因为老师的博学与修养令她佩服不已,所以老师说的字字句句她都记在心中。既然孩子的积极性都这么高了,我作家长的定当全力配合呀,最好的配合莫过于陪伴爱情 ,所以伴读就是我这个假期的任务之一,《三毛传》是我和孩子共同读完的第三本人物自传了。
与萧红一样,三毛也是另一个我打小就知道但却一直抗拒的作家,说不出为什么只是凭一种喜欢不起来的直觉,现在想来是一种逃僻,本能中对痛苦的逃僻,年少的我不知道她们身上发生了什么,但也许真的是人类的潜意识是相通的,幸福与痛苦的能量气息是会有所感应的,她们的名字就散发着一种苦的味道。人到中年才终于翻开她的书,一读便欲罢不能,读到自己泪流满面,唏嘘不已大哭 ,眼泪不是因为感动,是来自心疼,虽然斯人已去,时空相隔,但人类对于苦难的共情却是任岁月再悠长,总会有不变的情感拨动你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引起你的共伤共鸣。
杨绛给出人生四个字是“人生实苦”,萧红的一生我给出四个字是“苦不堪言”,轮到三毛只能勉强找到四个字“不胜其苦”,人生来际遇不同,或富贵或贫穷,或美貌或丑陋,或智慧或平庸,纵使你福报非凡上天赐予你一蓝子礼物拿到你手软,当你来世上走一回后也方知谁都不是上天的宠儿,让你来就是要来完成功课的,或多或少,或重或轻,无法比较,因为这个世界没有最苦只有更苦。萧红的苦我读起来倒吸一口冷气,可是三毛的苦我实在是难以再读下去,心都被揪扯着疼到无法呼吸。
心理专家说,如果足够强大,人是可以雌雄共体的,可是纵使身体强壮心理强大可以傲然独立于世间,可是生为人就一定会与他人有着难以割舍的纠缠,友人、亲人、爱人,纵使石头里蹦出来的孙悟空,在陪伴了唐僧许久之后,虽然被师傅误会赶回老家,可是看到找上门的二师兄还会眼含热泪的说“俺老孙身在花果山,心系取经人”,唉,世间众生谁又逃得出缘分二字,缘分来了,你会躲吗?你又躲得过吗?用痛苦浇灌出的花朵算是这世上的奇花异朵了,你想要吗?你不要行吗?
三毛的第一个爱人在结婚之前突发车祸身亡,如果说三毛一身非同寻常的才华是她蓝子里的礼物的话,这从天而降的磨难又是什么呢?受与不受容不得你讲任何条件,寻死觅活,几近崩溃,终于在家人24小时无死角的陪伴中撑了过来, 我们有时候会笑着给自己打气,上天不会可着一只羊薅羊毛呲牙 ,比比三毛好象我们绝大多数平凡人都比她幸运多了,终其一生,没啥大作为,也没经大风雨,平平常常到终点。注定不平凡的三毛就是强大到雌雄共体也依然躲不开命运早已安排好给她的劫。遇到全身心爱她的荷西,这个小她七岁的男人,视她如珍宝如生命,如果说这份感情的初始是不对等的,但是天长地久的陪伴与相濡以沫,终究拨动了她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三毛全身心的投入与回馈爱情了,朝朝暮暮,你哝我哝,撒哈拉大沙漠因为有她们爱情的滋养至今都是后代千万读者心中的爱情圣地。
印度大诗人说“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死亡是什么色的,谁敢问呢?问了有用吗?我想三毛一定是问了,因为她非问不可。荷西在一次潜水作业中意外身亡了。她不是金刚不坏之身,她真的承受不住命运如此无常的捉弄了,浮世之上,我们都渴望如夏花般绚烂,三毛为爱情而绽放,无奈人不负她,天负她,既然没有资格谈条件,她把生命交付给上天,了却这一世的功课。
爱过知情重,醉过知酒浓,花开花谢终是空,缘分不停留,像春风来又走,女人如花似梦。